2011年10月27日

看電影學生物:抓抓「透明人」的bug

透明人是2000年的電影,內容是講一群科學家研發了一種能讓動物隱形的藥劑,這可供作為軍事使用,結果主角拿自己做試驗之後,變成透明人之後反而有了野心,殺了很多人,最後同實驗室的就把主角殺掉。(為什麼好好的影片,被我講得那麼草率?)


在影片中有幾個大家看了都會眼睛睜大大的片段,生物老師看了都會想說:「這可以拿來上課吧」。
一個是已經變透明的猩猩恢復的片段。


另一個是主角自己注射藥劑讓自己變透明的片段


還有一個是變成透明的主角,注射恢復藥劑的片段


乍看之下,這些片段很適合拿來在教循環系統,不過仔細看了這些片段之後,就會發現問題實在太多了。



一開始透明的猩猩開始注射藥劑,顯然這是靜脈注射



但是等等,怎麼靜脈血會留進微血管裡啊?


靜脈血流進上大靜脈之後,進入右心房、右心室...



看起來整片紅色的,看不太出來血怎麼流耶


但是,這是怎麼了?為什麼血會流到往下肢的動脈呢,應該先流到肺動脈吧?而且血流的速度緩慢到看起來像是加了增稠劑,好歹它也是動脈啊!



第2段,是這位主角要變成透明的片段


我們就先不計較為什麼骨頭會看起來這麼油亮吧,你看那個髖骨,嘖嘖,亮得跟什麼一樣。


第3段,是這位主角要變透明了,真令人緊張啊


因為,靜脈的血又流到微血管裡頭了


血現在匯進上大靜脈了

然後..進入右心房、右心室之後,居然順便進去左心房和左心室了。糟糕,這位主角的心室中隔有缺損啊!難怪有壞心眼。


接著,血液是有順利流到肺動脈啦,不過再等等,為什麼血液也順便流往腦部了?



你也知道情況不對啊?靜脈血都變藍色了,當然不對啊!


哎,本來是想可以拿這個教循環系統,沒想到這個影片居然變成了可以拿來找碴的影片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