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簡單顯微投影裝置

撕洋蔥表皮的時候,其實眼睛利一點,就可以看到洋蔥細胞的樣子,不過得選外層的鱗片來觀看。

取洋蔥皮


看到這個樣子,我就會想如果拿著手電筒對著洋蔥表皮照,那這樣是不是可以在牆壁上投影出細胞的樣子呢?

我試了直接拿洋蔥皮放在手電筒前面,結果沒有照出細節,後來靈機一動,何不加個目鏡在前面呢?就像這樣,玻片標本放在手電筒和10X目鏡之間。


這樣一修改,果然就可以清楚地在牆壁上投射出細胞的樣子啊。下面這張圖可是對著牆壁拍的啊。


這樣做了之後,突然想到以前看過宣安老師寫過的一篇文章-自製幻燈機,這不就是一樣的東西嗎?

現在有些顯微鏡,其實也有類似的裝置,可以把目鏡看到的影像,直接投射出來打在桌面上或是牆壁上。

我在想,如果在辦什麼生物展的時候,在一個黑暗的房間,用好幾個這種裝置夾著玻片,在四周的牆壁上、天花板上投影出動態的顯微影像,而那些玻片裡放的是水中小生物,有草履蟲、眼蟲等,這樣一來,這個房間是不是就可以讓觀看者彷彿和那些生物一起在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