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webcam改裝成電子目鏡(2)

之前寫webcam改裝成電子目鏡(1)這篇的時候,其實心中還有點缺憾,因為那篇的作法上,是把原有顯微鏡的目鏡拆下,這樣的作法,會讓顯微鏡的放大倍率降低。可是在做某些細部觀察時,還是需要較高的倍率。

為了要有較高的放大倍率,我還是希望要有顯微鏡的目鏡,因此我必須做另外一種電子目鏡才能滿足我的需求。我需要用一種轉接環把webcam固定在顯微鏡的目鏡上面。這個轉接環哪裡來呢?家中最容易取得的合適材料就是瓶蓋了。

先用鑽孔器在瓶蓋中間鑽出一個洞



然後把webcam的鏡頭拆下


把瓶蓋用鏡頭鎖在webcam上面




再把目鏡卡進瓶蓋裡頭,這個電子目鏡就完成了!看起來很像小砲耶。



只要把原有的目鏡取下,改插入這個電子目鏡,接上電腦就可以輸出影像了。當然中間還是要有些微調,因為瓶蓋上的孔不一定在正中央,而目鏡卡進瓶蓋的時候,也不一定是水平的,所以得花一點點時間做細部調整。如果都調整好了,可以用膠帶把整個裝置封裝固定起來。


這樣簡單的電子目鏡,真的是經濟實惠啊。下面幾張圖都是用便宜的webcam拍攝出來的,而顯微鏡用的還是二十幾年前的老式顯微鏡喔。我用的webcam解析度只有640x480,但呈現的效果並不會太差。













我使用的webcam是在網拍中購得的,一個125元,貨到的時候才知道,原來賣家是從中國出貨,難怪可以這麼便宜。我一共買了6部webcam,做了6個電子目鏡,過一陣子就要用這6個低價電子目鏡來進行某個創新課程。等進行完了,再跟各位分享吧。


這樣的電子目鏡,除了給學生使用之外,其實給老師也很不錯耶。當學生對顯微鏡下的物品有疑問時,老師可以手裡捧著小筆電,把這個電子目鏡插到學生的顯微鏡,這樣就可以用10吋的畫面,為一群學生解說畫面中的東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