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看氣孔吹泡泡

許久以前,看中村理科的教具目錄的時候,我看到他們賣的真空裝置裡有這張圖。看圖說故事,應該是葉子放在有水的燒杯裡,然後整組放在真空罐裡,抽氣做真空的時候,就可以看到氣體從葉子的氣孔跑出來。



為了這張圖,我還特地去買了真空罐,想來試做看看,可是不知道哪個環節有問題,我始終看不到有氣體跑出來。

過了一陣子之後,我突然對針筒很著迷,開始想一些在生物實驗中應用針筒的例子。我想起了以前看到的那個抽真空裝置,手邊的針筒不就可以拿來玩了嗎?

只要剪一小片葉子,放進裝水的針筒裡,然後慢慢地拉出針筒的活塞,馬上就可以看到葉背出現了許多氣泡,而且隨著針筒拉的程度,氣泡也會隨之變大或變小。這不就可以拿來觀察氣孔吹泡泡嗎?

看氣孔吹泡泡.JPG

那麼葉面會不會有泡泡呢?我放的葉子是黛粉葉,我在針筒抽氣時,也看到有泡泡產生,不過比葉背要少的多也小得多。難道它的葉面有氣孔?後來我拿到顯微鏡下觀察,卻沒有在葉面看見氣孔,所以葉面的泡泡哪來的?也許是表皮細胞之間的空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