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水蘊草的觀察小撇步

每年九月到十月,全國各地水族館的水蘊草都賣到快缺貨。因為水蘊草是中學生物實驗必備的材料,葉片薄到只有兩層細胞。能觀察葉綠體,又能看原生質流,還能觀察質壁分離。這麼棒的材料,難怪人人愛。

觀察了好幾年的水蘊草,我發現了一些小撇步。如果在觀察時能特別留意,那麼觀察就會比較順利。

水蘊草要看哪一面?

通常看水蘊草時,大家就是直接放在載玻片上面,從來也沒管到底要哪面朝上,其實哪面朝上是很重要的。

有時候細胞會像這樣,周圍有深色的輪廓,細胞裡的葉綠體有好幾層的感覺。
下層.JPG


有時候又會看到視野裡的細胞輪廓清晰,葉綠體少少的,很清爽。
上層.JPG

這是怎麼一回事?同樣都是水蘊草,為什麼有時候輪廓清楚,有時候模糊呢?這不只是細調節輪該轉到哪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葉子哪面朝上。第一張照片是葉背朝上觀察到的,第二張是葉面朝上觀察到的。

水蘊草葉片上層的細胞(第一層)的寬度,是下層細胞(第二層)的兩倍到三倍,也就是第一層是大細胞,第二層是小細胞。觀察時,應該讓大細胞在小細胞之上。
水蘊草上層和下層細胞比較.xcf


所以要看到清楚的輪廓,就要讓葉面朝上。如果是葉背朝上觀察(小細胞在大細胞之上),那麼就容易出現大細胞的輪廓(如同第一張照片)。

質壁分離
看質壁分離(plasmolysis,原生質分離)也是一樣。如果葉面朝上,看到的細胞會比較清楚。
脫水-上層.JPG

葉背朝上,就會看到像這樣的畫面。很容易被另外一層的細胞影響觀察。
脫水-下層.JPG

最後是觀察原生質流的方式
最幸運的時候,是不管看哪裡都可以看到這樣的原生質流動。
--


如果遍尋不著有原生質流的細胞,倒是可以試試看觀察葉緣的細胞。比起中肋附近的細胞,這裡發生原生質流的機會大多了。



不過,坦白說,有些時候還真的會發生整片葉子都找不到原生質流的情形啊!我本來推測,老葉或新葉也許有影響,不過在觀察時卻又沒有辦法得到百分百的印證。那麼到底還有什麼方式可以讓細胞的原生質流更明顯呢?其實,關於影響原生質流發生的因素,已經有好多個科展都已經研究了,不過我更期待能得到的答案是:「只要挑選... 的葉子/用...處理,就一定可以看到原生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