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關於「女生多穿裙子 職場易得好第一印象」,我想說的是...


英國哈特佛郡大學研究顯示,穿著裙裝的女性在職場上給人較好的第一印象,事業較容易成功,同時比較容易爭取到更高的薪水。
這項研究找來300位受測者,憑藉照片來給照片中的女性第一印象,模特兒穿著的裙裝與褲裝使用的是一樣的布料與顏色,受測者將針對「第一印象」來推測照片中人的自信、成功機會、可信賴度、薪水與個性柔軟度。過去刻板印象中,女強人總是要作男性打扮,但此次調查則完全相反。

這篇報導的標題,讓許多人看了很反彈。因為反彈和不相信,所以我們一定要追根究底看看這新聞怎麼來的?

我循著文章的線索找到了原文的新聞,看到了作者之一 Karen Pine (連結一連結二),這篇研究是和一家服裝公司合作的,對穿著的研究來說,和服裝公司合作,似乎合情合理,不過還是要謹記在心,研究的結果是否會有利益交換的可能。

在判斷研究論文的可信度時,我們會去看那篇研究論文是出自哪家有公信力的期刊。不過我看到這篇報導的論文摘要時,還蠻訝異的,因為我並沒有看到它出自哪家期刊,看來是研究者研究之後直接在網路上公佈的。如果只有如此,那麼可信度就必須打個折。

另外,讀了她的研究論文之後,也發現那個新聞的結論不對,明明就只能說是經過300個人的第一印象,認為穿裙裝的自信、成功機會、可信賴度、薪水與個性柔軟度得分比較高。可是不能推論說是穿著裙裝的女性事業較容易成功,容易爭取到更高的薪水。

除了不是在期刊發表的文章以外,到底這篇研究還有什麼可議之處?

這篇研究除了研究女性的裙裝和褲裝之外,還研究了男性的穿著。研究方法是讓306個線上的參與者(網路使用者?),對8張圖進行評分。這8張圖包括4張男生和4張女生(穿著兩種衣服x擺出兩種姿勢)

我們先看一下男性的穿著研究吧,兩種穿著分別是量身訂作的西裝和成衣。可想而知,結論就是穿量身打造的衣服得分比較高。


圖片來源:http://sheconomics.blogspot.com/2011/09/why-what-you-wear-really-matters.html
再來看看女生的吧!一個裙裝,一個褲裝。咦!等等,這太故意了吧,怎麼會故意弄一個那麼醜的褲裝來跟裙裝比哩?至少也要弄合身的褲裝再來比吧,難怪可以得到一個裙裝比較威的結論。

圖片來源:http://sheconomics.blogspot.com/2011/09/why-what-you-wear-really-matters.html


我覺得令人玩味的是,在作者的Blog裡,寫著某人的看法。某人認為,訂作合身西裝無疑地比成衣還昂貴,但並不會因此而破產。事實上,我們這家公司的訂做西裝有很好的品質,又比成衣耐用,從這項研究看來,為了職涯和成功,這是很值得投資...。這個某人,就是和研究者合作的服裝公司人員。


下回看到一篇台灣編譯的外電新聞,講著根據國外的研究,怎樣怎樣的,請不要太快相信裡頭的論點,裡頭可能有很多奇妙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