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光柵後消失的自由女神

為了響應王大胖老師最近貼的科學玩具-光學-消失的科學怪人,我也來貼個消失的自由女神吧
--


之前在日本的科學社群紀錄時,常常看到上面這個消失的自由女神玩具,可是我一直不知道自由女神怎麼不見了。一直到2月份跟王大胖老師通信,他告訴我他做了「消失的科學怪人」,看到他的作品,我才看出那個影片裡的自由女神是怎麼消失了。

自由女神應該一開始是夾在條紋板(光柵)後面。等到板子拿起來的時候,已經可以透過光柵看到自由女神的影子(28秒)。在31秒的時候,用板子把自由女神往前推。

後來大胖老師又跟我說,可以用雷射筆朝著光柵射射看,可以看到很驚奇的繞射現象。在大胖老師的建議下,我跟著做了之後,終於知道之前在愛知物理看到的最後幾張照片是在做什麼了。

原來雷射光透過垂直條紋的光柵,居然可以把點狀的雷射光,變成水平線狀的光!這讓我想到有次看到學生拿不知道哪家出版社的理化教具,是個盒子,開了開關之後,就會有三道平行光線射出。不知道是不是用這個原理。

然後我又想到,林宣安老師有做一個眼球教具,要演示光線射入眼球的路徑。我記得那時候他是用稜鏡去做出平行光線的效果,現在這樣看來,也可以用這種光柵來做效果啊。




我還試了兩片光柵片交疊,可以變成歪掉的四邊形耶。
如果用三片或更多,隨便亂疊成一排,然後雷射光由左至右掃過去,很有雷射秀的效果耶!
然後改變射入的角度,還可以做出圓形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