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我的教學日誌

開學前拿到課表和學校行事曆之後,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開始排整學期的課程進度表。

我會分成兩種進度表,第一種是自己排給自己看的,先預估一下每個單元要上幾節課,哪些時候要帶去實驗室,事先想好,免得到時兵荒馬亂。本來我的預估進度表會發給學生,不過最近幾年就沒發了,因為常常還是有變動,所以就只有跟小老師講一下哪些時間會進實驗室。

另外還有空白進度表是以節為單位的,知道段考和學校行事等事務之後,我在第1節課前,就可以先知道到底這個範圍我有多少時間可以上課。

這樣好處是,我不需要趕進度,因為早就算好所有的狀況,當然也就不需要為了趕進度而借課。

把空白進度表做成小冊子,夾在課本裡,每次上完就紀錄這節課的進度,發生的狀況和作業,順便再寫下次上課要注意的事情。這就等於我的"教學日誌",縱著看可以知道該班的進度,橫著看可以知道各班狀況的差異。

我的教學日誌01.JPG


算這些節數還蠻有意思的,以我每週三堂的生物課來看,學生在7年級共上多少生物課嗎?差不多是100節左右,算成時數是75小時。

教完75小時之後,就會跟這群學生say goodbye,然後再迎接新的一批學生。接了3000個學生左右,教師生涯也就bye bye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