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高山的低氣壓玩什麼?

前一陣子帶班上的學生上合歡山時,參與了兩個學生羅際和宏基的科學對談。

因為上山那幾天我們住在清境地區,所以我特別在前兩天,挑了「我們的島」的單元清境奇蹟給他們看,希望他們了解當地的現狀。

因為看過了影片,所以兩個學生上山的時候,就特別注意路邊的水管,討論起這些水管怎麼供應清境地區的水。過了清境之後,氣溫越來越冷,他們就開始討論起玻璃的溫度變低了,會變得有多低,而零食開始變大包了,究竟會變多大包,怎麼計算體積的變化等問題。看見學生之間自發性的展開科學對談,真的很感動耶!

我覺得以後有機會帶學生再上山時,除了登山和植物解說之外,應該還可以再帶些其他的科學觀察,像氣壓變化就是其中一個點。

從平地到高山,可以感受到什麼氣壓變化帶來的影響呢?從高山再回到平地又會怎樣呢?

我自己的經驗是,開車到高山上時,行車紀錄器的吸盤會掉下來。而學生最深刻的經驗就是零食包裝膨脹。

像下面這些就是高山上便利商店的零食





我學生宏基還特地帶了零食包上合歡東峰呢!拍完照就把它吃了


除了零食以外,噗浪上一位網友說,在高山上爆的爆米花會比較大顆。知道這件事之後,我好興奮,過了幾週我又上山的時候,還特地去爆了一包來看看。結果嘛,看不太出來耶。



另外,學生在山頂開了寶特瓶喝水,到了山下之後,那瓶寶特瓶會被大氣壓得有點扁。

除此之外,因為氣壓變化所以耳膜會不太舒服,這也是一個可以觀察到的現象。說到耳膜不舒服,我發現就算在平地,其實也可以模擬這種現象耶,只要開車開很快的時候,把一個車窗打開,這樣也可以產生同樣的感覺呢!

或許我以後會試著做,讓學生在出去之前,先要他們想想如何不用儀器,就測量出高山氣壓的方法。例如,自己做個氣壓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