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從夢溪筆談到陽燧足

這期10月份科學人中,趙丰博士撰文《一代司天監,千古說夢溪》,介紹了宋朝的這本科技筆記書-夢溪筆談。

第一次知道這本書,應該是國中讀歷史時知道的,不過從來也沒仔細看過,只知道裡頭講到了活字印刷術。幾年前,突然對中國古籍很有興趣,於是特地找來看。

看了這本書,意外讓我知道了某個生物的命名由來。

有一類棘皮動物-陽燧足,每次去野柳或龍洞看潮間帶生物都會看見它。打從我知道這個生物之後,我就一直想知道它名字的由來,可是從沒有在圖鑑裡找到答案。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Haeckel_Ophiodea.jpg




後來讀了「夢溪筆談」之後,書裡一則【陽燧照物】算是解答了我的疑惑。原來陽隧是一種銅製的凹面鏡,可以用來聚集日光取火。由字面「陽燧」的確可以感受到這種功能。接著我在神奇的夢溪世界裡這篇「陽隧照物」與光的古代道理 看到這張圖片,再想到那種生物陽燧足的樣子。


圖片來源:http://stsweb.ym.edu.tw/mengxi/story16.html

答案似乎呼之欲出,我猜想當初陽燧足會被稱做陽燧足,應該是牠的體盤和古代的陽燧相似,因此得名。雖然這個答案我不敢百分百肯定,但我想八九不離十了吧。

我很好奇許多的命名原因,像是土馬鬃這種蘚苔植物,我一直沒辦法找到最早提出這種植物名的書籍,但是我猜想這種植物大概是因為它毛毛的樣子,像是"長在土上的馬鬃",所以得名。

此外地錢也是我好奇的一種生物名,雖然曾經在某家教科書裡看到原因,說是因為它們像是古代的錢幣,不過我還是很想看看古書上是怎麼描述它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