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學習顯微鏡原理的教具

顯微鏡原理模型02.JPG

這個叫作「顯微鏡原理實作學習教材」的東西,其實我已經買了四年了。當初是想先自己買回來玩玩看之後,看可不可以設計個更深點的課程來教學生認識顯微鏡,不過課程想著想著,過了那個進度之後,就忘記繼續設計了。

最近又開始在玩顯微鏡了,所以就找出這個東西來研究。這項產品的組成很簡單,一個可拆開的壓克力圓管,另外還有三組鏡片,和一些其他小零件,加總起來不到10樣。

用這個東西能學到的知識還不少呢,從它附的教學簡報檔裡看到,可以用這學到基本的顯微鏡元件原理,以及製作5X的惠更斯(Huygens)目鏡、8X的冉斯登 (Ransden) 目鏡,然後再經由這些鏡片的排列組合,分別可以製作出20倍、20倍~25倍、32倍、32倍~40倍的顯微鏡。

我玩了幾十分鐘,學到最多的就是認識顯微鏡的目鏡了。我以前在清理學校的顯微鏡時,看到以前的顯微鏡目鏡和現在的顯微鏡目鏡不太一樣,現在才知道原來以前用的是惠更斯目鏡,現在用的很多都是冉斯登目鏡。

玩了這個了解顯微鏡的成像原理之後,對複式顯微鏡的「複式」就更有感覺了,原來目鏡中至少就有兩組鏡片,我還曾經天真的以為裡頭就只有一片鏡片呢。

有興趣多認識顯微鏡的,可以找來玩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