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日本的定點觀測計劃

6月的時候網路上亂逛,看到了日本有個tetten2000的定點觀測計劃,他們在日本各地架設了19部webcam,也紀錄了氣溫、氣壓、風速等氣象資料,把這些資料整合在一起之後,就可以做出很多有趣的應用,像是觀察漲潮退潮銀杏落葉樹的一年 冬天的天氣變化 一年內白晝長度的變化

看日夜長短變化為例,透過整天的拍攝資料,就可以很清楚看到一年之內日夜長短的變化情形。



甚至也可以看到稻田顏色的變化情形

除此之外,福島大學的定點氣象觀察系統,也有很多有趣的氣象景觀,像是這個連結可以看到從松本(長野)往西北西看去的方向,彩虹會隨著太陽位置改變而漸漸改變位置。

除了單點的觀察以外,這個系統也有同時觀察比較兩個地點的功能,像這個連結是比較廣島和福島兩個地點的日出時間。不只可以比兩個地點,也可以比同個地點不同的時間,這個連結是廣島在8月和12月,不同時間的日出位置比較。

日本在這方面做的不少,用Google 搜尋定点観測就可以找到不少資料。台灣也有webcam的系統,在我的E政府裡就有許多地點的webcam影像,不過影像的保存時間只有一週的樣子,要做更精細的觀察應用就難多了。除非是找其他單位的webcam系統,還比較有可能哩。

我曾經在2010年元旦時用港灣環境資料網裡現成的webcam,拍攝了台中港潮汐變化的定點觀測影片。除了用別人的以外,也是可以自己用webcam 拍了拉都希氏赤蛙的發育,那時還發現了牠們在發育時會轉圈圈的事。以上這些都是定點觀測的應用。

其實我自己一直很想做的就是觀測台灣南北各地的樹種何時開花,這件事也許可以架個server來做到,每隔幾分鐘把高工局和研考會的影像抓下來存檔分析,抓個一年的資料來分析一定很有趣。

甚至我也想到,現在車子裡的行車紀錄器,或許也可以拿來應用呢。每天規律的上班下班,回家之後,把某個地點拍攝的影像存檔下來,應該也能夠看到自然或人文景觀的逐日變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