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紅紫鸚哥魚的顱骨

昨天和一群朋友吃飯,菜單裡有道"清蒸時魚"。聽到友人點起這道菜,我忍不住攔下點單完畢的服務生,裝做一副內行人的樣子,問起「今天的時魚是什麼?」,服務生回答是紅衣。

其實我對魚類的認識真的不多,也許老饕聽到紅衣之後,立刻就知道那是什麼,不過我只想到紅衣小女孩的鬼故事。回家比對了照片和查網路,才知道原來它真正的身分是紅紫鸚哥魚(台灣魚類資料庫的連結)
紅紫鸚哥魚02.jpg


我喜歡收集頭骨,魚的當然也不會放過。不過我很少主動點魚吃,所以要收集魚頭就得大家點了清蒸魚的時候。趁著大家酒足飯飽之際,我悄悄地拿下魚頭,打包放進小袋子裡帶回。這事情得要小心地做,因為同行的友人,並不知道我有這項癖好。若是被發現,恐怕得要花上一番時間解釋。

這魚頭,還沒進行漂白處理,就先拍張照留個紀錄吧。可惜這次忘記把另外一項東西帶回來,那就是它的上下顎,虧我還拆了下來放在碗裡,可我走得太急促,完全忘記收起來。
紅紫鸚哥魚


鸚哥魚是珊瑚礁魚類,牠會刮食珊瑚上面的藻類。如果海洋中的鸚哥魚減少了,那麼珊瑚就有可能因為藻類覆蓋而死亡,進而連鎖影響珊瑚礁生態系的其他生物。當我們吃下愈多鸚哥魚,珊瑚礁就愈有可能陷入危機。能不吃珊瑚礁魚類,還是儘量不要吃吧

其實我吃了鸚哥魚,現在才在講鸚哥魚的生態重要性,實在有點沒資格。不過如果我事先知道這隻"清蒸時魚"是鸚哥魚,那麼我會選擇告訴我朋友不要點這道菜,當然前提是這些朋友也要有些生態概念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