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讀者來信-想了解加拿大科學教育現況嗎?

這封信在我信箱裡躺好久,可是一直都忘記幫寄件人實現一下願望。

阿簡老師
恕我冒昧寫MAIL給你。
我是台中市的一所高中的生物老師,因為明年全家要陪我先生去加拿大讀書,所以 我辭去目前的工作,專心準備出國事宜。只是花了大筆錢出國,若我只是在家裡帶小孩,總覺得附加價值不大,所以我給自己一個目標,要去加拿大的高中參訪,實際了解他們高中(或中學)階段的自然科教學與我們的不同之處。尤其是新課綱的應用生物需要用到議題式的教學方式,或即將到來的12年國教,都讓我心中充滿了許多問號,所以想說來個海外參訪,見賢思齊依下。
不過,若只是完成我個人心願,感覺與所費還是畫不上等號,所以,我想若能搜集更多生物老師想要了解國外(加拿大)科學教育的問題或現況 ,或許這一趟會更有意義,我也會更有勇氣為台灣的科學教育多盡一份力氣。你的部落格是我一直有在看的,不過我都是在潛水,因為也一直沒有時間可以長時間上網。所以,我才想說請教你,該如何能有一個平台能搜集到許多生物老師的想法,或者你能否可以幫我這個忙呢?
我希望你不要有任何壓力,能夠幫忙我很感激,若不能我也會諒解。謝謝你撥冗看信。
祝你 教學順利快樂
小蜜桃(這是學生給我的暱稱)上


寄信來的小蜜桃老師非常熱心,想要幫讓她的這趟旅程更有意義,所以如果各位對於國外的科學教育想多了解一點的,可以寫信給她問問。
她的e-mail 是 brenda872008@hotmail.com

其實我也建議小蜜桃老師可以加入噗浪,或是做個部落格來報導加拿大的科學教育。

在此,我也舉手問個問題好了。前一陣子,我們在噗浪上小小討論一下美國的教科書(此噗),因為我去教研院借了一些美國的小學教科書來看。當我看到國小科學教科書 Scott Foresman Science 時,嚇死我了。六年級用的教科書,608頁全彩印刷,有3公分厚耶,大概有台灣課本51本厚吧。

這麼厚的課本要怎麼上課啊?我很想知道他們是怎麼用教科書的,怎麼上這些科學課程的?不知道加拿大是怎麼做的?

另外,我還有個奇怪的問題,國外老師怎麼批改作業的啊?他們也會用紅筆改嗎?會問這個問題是因為我想到用紅筆批改,這是不是我們的文化使然?(自古以來的硃砂筆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