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webcam改裝成電子目鏡(1)

會生出這一篇,其實只是因為yukie在噗浪上寫"趙育興老師做的 顯微鏡教學範例,連國文老師看到都讚嘆,更別說身為自然老師的我有多佩服。好用心!!!!"

我看了育興老師教學用的電子目鏡,心裡就想著,身為全球webcam改裝委員會的資深會員,應該用webcam也可以做到吧?後來一查,果然已經有人在網路上post 了作法。我只是狗尾續貂,跟著做罷了,不過還是有做點修改啦。

其實改裝webcam變成電子物鏡的方法太簡單了,就是把webcam拆掉就好了。


然後把顯微鏡的目鏡拔掉,用傳說中的"免圖釘萬用黏土"在上面糊一圈


在把那個拆掉的webcam黏上去,這樣這個webcam就可以變成電子目鏡啦。



為什麼要用萬用黏土呢?其實用PVC水管也是可以啦,不過我在試做的時候,手邊沒有水管,後來用萬用黏土黏之後,感覺也不錯,因為隨時可以拆掉,也不會留痕跡。

上面拿來示範的是我小學時買的玩具顯微鏡,只要幾百元就買得到了。不要覺得玩具顯微鏡便宜就沒什麼價值,它還是可以看很多東西的。像接了那個webcam改裝的電子物鏡,就可以拍口腔皮膜細胞啦。




然後那個光源啊,我就直接用賣場賣的LED燈黏上黏土,固定在載物台下方,這樣就成了行動燈源,也不用插電。






你算算看,這樣的顯微觀測裝置要多少?webcam 150元以下,玩具顯微鏡350左右,再加上led燈,大概只要500元就搞定了,便宜實惠啊!

那如果接在好一點的顯微鏡上呢?


看看水中小生物的情形吧



不知道這群纖毛蟲發生什麼事情了,怎麼會看起來像是纏在一塊。當場看的時候,我忍不住驚呼,畫面真是太立體了,因為我的LED燈源是傾斜打上去的,所以就會在這些纖毛蟲周圍形成影子,看的時候就很有"相位差顯微鏡"的感覺。

最後來比較一些這種webcam型的電子目鏡,和商品化的電子物鏡或是顯微鏡顯示裝置吧。

價錢
webcam 只要去網購的地方巡一下,100多元就可以買得到,不過電子物鏡或是顯微顯示裝置則是數千到上萬不等

畫質
webcam的雖然比不上商品化的,不過我覺得堪用耶,要拍照、攝影或是展示,也都還可以。

使用方式
webcam的這種,如果黏上PVC管當作目鏡使用,其實只要插進去鏡筒,接上電腦就能用了。如果不用PVC管,改用黏土也可以,中間不需要花什麼時間調整。

我覺得比較花時間的是要搞定光源,因為我覺得如果是用顯微鏡自配的光源,webcam 的畫面會過亮,所以我會用外加的LED光源來照明,這反而可以得到比較好的效果。不過要調好適合的光線和亮度等,其實要有些技術,第一次使用的人,可能會弄得手忙腳亂。

做出這個之後,我就可以達成好幾年前就想做到教學模式。我可以帶著電腦和這個電子物鏡去巡各桌,學生有問題的時候,我只要接上這個電子目鏡之後,就可以用比較大的電腦螢幕來向說明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