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2012生殖遺傳教學紀錄

今年的課程有些改變,首先,我沒有在寒假讓學生種東西了。

Why?因為學生們老是在最後一週才種下東西,偏偏寒假又冷,那些無性生殖的植物似乎不容易在冷天裡成長。這樣的結果就是植物開學後也沒長出多少。所以我倒是希望開學後再開始種。

開學後,依著過去的教學經驗,依舊不先教細胞分裂和減數分裂。生殖這章我的教學順序和課本差好多。我先教動物的有性生殖,然後是人類的生殖,接著才看無性生殖、植物的有性生殖。這麼安排的目的,是希望把同質性的內容放在一起教。

這些比較簡單的教完之後,就進入到乍看很難,實際上不難的細胞分裂減數分裂。


  • 先帶看動物細胞的細胞分裂,看染色體移動的樣子,說到「這是分裂的時候才有,而且是染色了才看得到。」
  • 引到生物學家觀察發現這些現象,但我們之前做實驗課有沒有看過呢?
  • 提問「我們看過口腔皮膜細胞和保衛細胞,都看過細胞核,但為什麼沒看過染色體呢?」
  • 帶著看洋蔥細胞的染色體。「注意是每個細胞都有染色體」。(這是學生很重要的迷思概念,認為只有一個細胞才有染色體)
  • 每個細胞都有染色體,人有46條,唐氏症有47條...
  • 受傷後長出的新細胞,染色體還是46條,但為什麼呢?如果你有100元,要分給兩個兒子,讓他們都有100元,這要怎麼作?要先複製。
  • 然後就用我之前做的步驟化動畫。自己覺得真是超好用的,要前進後退快轉都行。


  • 提問:「那產精子卵子呢?如果也是染色體不變化,那後代子孫的染色體會怎樣?」
  • 再來看看動畫,產生精卵的分裂方式,和一般方式不同。
  • 接下來就是用事先畫好的分裂過程圖,帶學生直接畫單一染色體的變化,以及看同源染色體的變化
  • 最後就是用麥當當思考法認識單套雙套。
這樣下來,一節課左右可以結束。


之後就可以進入到遺傳的單元了,就像之前介紹怎麼上孟德爾那單元一樣。上完之後,會直接切到2-2的後半部。

黑板上分成三個部份,第1個畫的是孟德爾的遺傳法則,那個 Tt xTt,畫出他們的遺傳因子怎麼分離,怎麼重組。第2個畫的則是顯微鏡下看到染色體的變化,第3個畫的則是把前2個畫的東西結合在一起。

藉著這樣的板書來說明孟德爾為什麼偉大,這就在於他不知道基因和染色體,甚至不知道細胞,而他就可以靠著這些實驗來推測出成對遺傳因子影響性狀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