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台灣海溫影像

之前在寫《黑潮看得見嗎?》的時候,看到日本海溫的資料,覺得好漂亮,可是台灣看到的只有這樣,要在 中央氣象局/觀測/海溫分析 裏面找。(其實我會覺得漂亮,純粹只是因為日本顏色較多啦)


晚上在農委會的網站裡亂逛,逛到一個田邊好幫手的網站,在裡頭看到一個連結是衛星海溫影像,點下去看還真漂亮,雖然我也不知道我可以拿來幹什麼,可是看起來就好像可以拿蠟筆塗顏色,塗完之後還會出現一隻米老鼠。



另外還有一張彩色的「衛星海面水溫及潮境分佈圖」

這些資料的原始來源是 水產試驗所,進入的路徑是 首頁/ 水產資訊 / 漁場動態/ 衛星海溫影像

我看到「潮境」這個詞的時候,有點納悶,對我來說是個新詞。網路搜尋之後,在水試所的電子報找到答案。原來就像是海平面下的鋒面呢。



一般而言,漁場可依據不同漁獲對象魚種(如鯖漁場及秋刀魚漁場)、不同生活史階段(如索餌漁場及產卵漁場)、不同漁業別(如拖網漁場及圍網漁場)及離岸遠近(如近海漁場及遠洋漁場)等加以區分。如果是依據海洋水文特徵形成機制及分布特性,則又可區分為潮境漁場、湧昇域漁場及冷、暖水團漁場等。其中,潮境漁場的形成通常指的是因為兩個不同水團或冷、暖海流間的相互作用,形成明顯的水文特徵變化,並產生水溫梯度變化較大海域,亦即水溫鋒面區。若以定點測站的傳統海洋觀測方式,比較不容易發現及繪製出水溫鋒面海域,特別是較大的海域範圍(包含沿近海及大洋區)。然而近年來,由於衛星遙測技術的發展,開拓了新的海洋觀測模式,其具有的全景覽要及可重複大面積海域觀測優異特性,提供許多海洋學者分別可以利用不同的邊緣偵測技術,解析衛星海面水溫或海洋水色影像,自動判識海洋鋒面(潮境)分布,並進一步提供海洋漁業的相關應用。



順便說一下,找資料的過程正好看到水產試驗所 有圖書及DVD(澎湖蟹、海馬、小丑魚)開放機關學校團體索取 ,不過這是去年的消息了,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不過影片在網路上就有了,就在台灣水產技術影音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