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校園歲時記-春分

春分 2012/3/20 ,花開遍地的時節。

羊蹄甲出現嫩葉了,剛長出的嫩葉早就是兩片模樣了。


前陣子花還不多,但這兩天地上多了好多花苞,樹上也好多花了
 

收集一大杯,剛好可以拿來上花的解剖,胚珠非常明顯。只是花大出的時候,差不多是3月中旬之後了,那早就上完花的解剖課程了。





志學樓旁的大榕樹現正有榕果長出


榕果小小的,但我想應該是還在開花吧



校門口的朴樹(?)正在開花結實,可惜太高了,都看不到細節




就在那樹下,多了好多小苗,是這棵樹的幼苗嗎?




子葉末端二岔,新葉葉緣鋸齒,





校園中央原本有三棵蘇鐵,前幾天才看到有棵已經倒地了



原來倒掉的蘇鐵莖這麼柔軟,想收集也不知道可以收集什麼?也許可以學學原住民把蘇鐵髓裡的澱粉萃取出來?


上週在黑松樹上看見唯一一個雄毬果,還有花粉出來



說也奇怪,黑松應該是雌雄同株,不過我卻發現右邊那棵大多數是結雄毬果,左邊那棵反而較多雌毬果。




不知道那個唯一的雄毬果是什麼時候結出的,莫非早在上個月就已經結了,而我卻一點都沒去關心?



總務處前幾天在國文科辦公室後方種了幾棵櫻花樹,據說是跟林務局要來的。



側柏(?)最近已經有結出毬果了
 


園子裡有好多植物已經結果了。這個有冠毛,會飛來飛去的植物不知道是什麼?


驚蟄時看到開花的車前草,現在已經結果了。


楓香,除了上次紀錄的雄花以外,這次終於在比較低的枝條看見雌花了!


這個季節,落地生根也正在長新葉子,它們葉子描紅邊描得還真好看。
 

馬拉巴栗的掌狀複葉,剛長出來就有複葉模樣了



旁邊有個芸香科的灌木正在開花,散發出濃郁的香味。


花看起來像七里香,不過真正身份到底是誰?目前還在查。可能等到結果就知道了。
(感謝對岸的阿佐老師告知,這應該是海桐)


這個不知道什麼XX椰子的,正在結實





一個禮拜前看到的姑婆芋,葉子還捲捲地要出來,現在已經攤平了。



這個是一週前的樣子。
IMAG1438.jpg


這天逛了校園,才發現在亞歷山大椰子樹下,有另外一棵椰子樹被砍了。

 


仁愛樓教室前的亞歷山大椰子,有一棵正在開花





而在辦公室前的某棵椰子樹,早已經結了果實,整個苞片還都掉了下來。


滿地的果實


驚蟄時紀錄的亞歷山大椰子,,紅色果實的現在也掉了一地。


不過這樣一想,突然有點怪怪的感覺。左邊的是亞歷山大椰子的果實,右邊的若也是果實,那我們學校的椰子樹不就還有另外一種了嗎?但是我看那些長得都一樣啊。



不知道芭樂的樹皮是不是整年都在脫落?這個時候見到的樹皮都一層層的剝落下來了。


樹上還留著乾枯的芭樂



看長樹皮這件事,校園裡某幾棵樟樹很值得一看。不知道是誰在校園裡扦插了幾株樟樹,其中有一株上半部都還是綠皮的樣子,但下半部已經有樟樹的典型樹皮了


就像這樣子,原來樟樹也有初老啊。



辦公室外的樟樹下,有好多像是雀榕托葉的小葉子,但是抬頭卻又找不到。我曾經懷疑是樟樹掉下來的,但也沒在樹上看到這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