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台灣湧升流漁場在哪

我對湧升流這詞有很深的印象,因為大學的一次考試,老師考了名詞解釋-upwelling,可是我連英文都看不懂。不過還好,當時看不懂,現在已經看得懂了,算是有長大啦。

湧升流會把底層海水帶往表層,同時也把底層的營養鹽送到表層,這些營養物質會被藻類攝取,因此就會有較高的初級生產力,進而因為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浮游動物的攝食關係,湧升流就成了很重要的漁場。可是台灣附近的湧升流魚場在哪呢?總不能會答名詞解釋,可是連台灣的漁場在哪都不知道吧。

還好,昨天從水試所電子報看到這篇 黃金漁場-湧升流漁場環境解密。湧升流還有個特性,就是水溫比較低。水試所透過海域水溫、鹽度、營養鹽、葉綠素甲及浮游動物等漁場環境資訊,觀測出台灣北部和西南海域有兩個湧升流漁場啊,就在澎湖南方和東北角外海那,水溫比較低的地方。




不知道現在的水溫資料可不可以看得到?正好昨天剛學會找台灣海溫,我就從水試所的衛星海溫影像下載了2012-02-29的台灣周邊海域的衛星水溫影像圖,果然看到了在台灣西南方有一處水溫較低的地方。



然後我又在高瞻平台上,看到這篇 台灣東北的湧升流(Upwelling),文章寫到「當黑潮經過東台灣通道,進入沖繩海槽之前,因遇到東西走向的東海陸棚阻擋,使得黑潮的流向由原來向北流被迫向東,此時黑潮的西側,形成一個反時鐘旋轉的渦漩,並伴隨有湧升流(Upwelling)產生,有研究發現冷水是來自遭地形抬升的黑潮次表層的水,且全年存在。」

喔,原來還跟海底地形有關係啊,那我再去Google Maps上看看海底地形吧。啊,果然,那兩個漁場底下的海底地形就是不同啊,水流過去就會被擋住,然後形成湧升流是吧,這真是有趣啊。


ps.要看海底地形,除了用Google Map以外,還可以用國家海洋科學研究中心提供台灣附近海域數值海底地形圖,或是海洋資料庫水深圖文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