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電視筆記:登山秘技

有沒有輕鬆登山法?電視節目-驚き!超ラク山登り術 絶景を味わう科学ワザ有介紹喔。

爬山會累怎麼辦?節目說,要慢慢走,可以一邊唱慢歌一邊走。這樣就會用到慢肌,減少產生疲勞。

下山的時候,要小步走,不要跨大步。因為跨大步下山,就是把大腿肌肉拉長來荷重,大腿肌肉容易受傷,就有點像是單腳半蹲時的樣子。小步小步走,大腿肌肉就不至於拉得太長。

另外,下山要讓腳底能感覺地面,貼著地走(其實這點我不是很能體會)。

用登山杖也要注意隨著地面調高度,而且有時候登山杖反而容易讓人跌倒,讓持杖的人戴眼動儀時會發現,用兩個登山杖,眼睛反而要找四個落腳點(雙腳雙杖),更容易分心。


節目裡頭講到的慢肌快肌,其實就是之前這篇逛超市,看魚肉 講的紅肉和白肉。快肌,具有爆發力,收縮力強,但持續力短。慢肌則是收縮力小,但持續力強。


圖片來源:http://www.daiichisankyo.co.jp/healthy/hlmethod/mechanism/mechanism02.html




短跑選手的大腿肌纖維中快肌纖維多,而馬拉松選手的慢肌纖維比較多


圖片來源 http://naash.go.jp/jiss/jigyou/column/igaku/igaku_03/tabid/429/Default.aspx







以前的節目-脳いきいきダイエット 超らくジョギング革命! 講到減肥,也說到想要減肥又不想太累就要用慢肌來跑步。這跑步的時速約4-5公里,這速度跟走路差不多,但是你要用跑的。他們稱之為慢慢跑(slow jogging スロージョギング)

這還有專屬網站呢! http://www.slowjo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