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太極由觀測日影而來?

最近對節氣很有興趣,突然想起之前聽演講時,看到講師秀了一張太極圖,旁邊寫著節氣名稱,當時沒搞懂到底節氣怎麼跟太極扯上關係。

後來查資料才從《漫畫易經》這本書裡看到,原來這個圖來自田合祿在《晉陽學刊》中的《論太極圖是原始天文圖》(該篇文章的連結)


田先生認為先民所繪出的太極其實是來自於太陽的觀測,作法很簡單,不過要花一年才能畫好。雖然說作法很簡單,不過我發現要寫成文章實在很難,大家有興趣還是自己看那篇文章吧。這樣的圖就像是日晷的底紙,立竿見影馬上可知道今日是何日。


說到日晷啊,yenwen最近在噗浪上提供了一個好玩的日晷連結,是屏教大蘇偉昭老師做的,還蠻實用的。
http://physics.npue.edu.tw/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87


另外,我這裡也找到了一個模擬太陽移動的FLASH檔 http://astro.unl.edu/classaction/animations/coordsmotion/sunmotions.html
非常棒,自己看了就釐清不少觀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