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這就是春天

春天在哪?

前些日子連假的時候,全台灣有櫻花的地方都擠滿了人,但是春天不是只有櫻花可賞。梅子說台灣人愛誇張,戲劇要誇張,新聞要誇張,就連春天也要像櫻花盛開那樣的誇張。

櫻花盛開的春天的大美,那春天裡的小美在哪呢?昨天到頭前溪河濱公園遛狗,那裡就有小美。(我不是說小美冰淇淋!)


春天裡的小美是綠草之間的白紫黃紅,通泉草、小堇菜、鵝兒腸、黃花苜蓿、薺菜,小而美的花綻放。
春花.jpg


前些日子到台東去,那裡的苦楝已經綻放得滿樹紫花,但這裡的苦楝樹還光禿禿的,但仔細看,還是有葉芽像握拳的手從苞片裡伸展開來。
苦楝葉芽.jpg

複葉和單葉的分類讓人不知所措。不過看到苦楝的嫩葉就知道了。苦楝的葉子是羽狀複葉,不熟悉的人會以為它一片片小葉就是片葉子。其實苦楝複葉裡的小葉,在葉芽時就已經長出了。難怪以前學植物分類時,老師會說:一片複葉就是一片葉子,長大後什麼模樣,小時候就可以略知一二了。

這讓我想到,在臉書上看到以前教過的學生,雖然現在都已經是成年人了,可是那模樣和國中時都一樣沒什麼變。我想應該是以前的學生不流行用龐大的瀏海和寬厚的黑框眼鏡遮蓋住臉,所以不管長大之後,髮型、眼鏡怎麼變,總還是認得出來。

可是現在的國中生放眼望去,全都像一個模子刻出來的,他們只要把瀏海撥開,我就不認識了,更何況數年之後的樣子。

我有個未完成的計畫,收集前後數十年的國中畢業紀念冊,拍國中男生和女生的髮型,看看這些髮型的演化一定非常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