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成功漁港看鮪魚、鯊魚和翻車魚

上個月25日的時候,去了台東成功漁港。去花東玩會排這個點,其實是因為之前看下課花路米的時候,知道這裡有標旗魚的船,所以就想特地過來拍拍這個船。

成功漁港那邊有個水族生態展示館,不過去的時候沒開門,大概是因為我們太晚去了吧。



對面水產試驗所大樓的造型像海浪,也像魚身。




當我們開車進入港區的時候,正好瞥見有人在上漁獲,地上還有一具具魚屍,我直呼:是旗魚是旗魚啊。趕緊停車,小跑步走到港邊,才知道原來滿地的漁獲都是黃鰭鮪。


鮪魚的造型果然流線,身上還有置放胸鰭的凹溝



他們身上貼的紙,是買家的標示



旁邊一大桶的鮪魚鰓,裡頭還有小鯊魚。顧不得血腥魚腥,我向一旁的工作人員詢問,是否可要一些鰓回去。他們說,這些鰓是要拿去打成飼料的。

我拿了三副鰓,沉重且血淋淋地。我想把這鰓泡著酒精當標本,之後講到鰓的時候,可以連著我之前拿的冰魚白鰓,一塊讓學生們觀察,我想絕大多數的學生都沒有仔細看過鰓吧。


地上還有幾隻巨大的鯊魚


一見到牠們,最想拍的就是公鯊的雄性辨認特徵-鰭腳,之前寫這篇《鯊魟鯨的生殖器》時沒有自己拍到,現在可以看個仔細了。

這就是公鯊的鰭腳


這則是沒有鰭腳的母鯊


鯊魚的魚尾,歪型尾


尖銳的鯊魚牙


但最引我注意的是牠重要的感覺器官-勞倫氏壺腹 (Ampullae of Lorenzini),也就是那些小孔,它們是可以感應電場的。


另外,還看到了一隻好大的翻車魚,照片底下拍到一小塊我的鞋子就當比例尺吧,這隻的長度超過一公尺。


原來翻車魚的肉這麼白。


身體這麼大,但是嘴巴好小,鰓孔也小。


再往裡頭走一點,看到漁獲處理區,不知道這個內臟是什麼。



走完一圈差點就忘記此行重要目的,拍標旗魚的船。我看到這船上有長魚叉,大概就是了吧。



看到這船頭有台子,台子上還有兩處可讓腳穿過去的套子,這肯定是標旗魚的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