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聽皮卡彎講小組合作學習心得

上學期很勇敢地開始嘗試了小組合作學習的方式來上課,像是在酵素的部份,就用合作學習的方式去做迷你的探究實驗,教消化、循環就帶去電腦教室,不過做到神經內分泌那邊之後,就開始收手了,一方面是要忙的事情很多,另一方面是暫時想不出可以怎麼繼續做了。

停下來沒做之後,懶病就發作了,到這學期也都還沒想到可以怎麼做,而學生那兒常常在問「老師,什麼時候可以再分組啊」

雖然學生這麼愛,但是老師這裡有彈盡援絕的感覺啊。昨天自然科輔導團請了林莞如(皮卡彎)老師來演講「小組合作學習在自然科的應用」,正好可讓我再度充電。

經過皮卡彎有如仙女下凡般開示之後,喔,我有如餛飩混沌開了七竅一般,突然發現世間美好。

渾沌開七竅的故事就是啊,南海帝王叫做「倏」,北海帝王叫做「忽」,中央的帝王叫做「渾沌」。那渾沌長得跟蛋一樣,大概跟玩具總動員的那顆蛋一樣吧,不過差別是渾沌沒有七竅。倏忽常常去跟渾沌玩,有一天倏和忽要感謝渾沌,結果就幫混沌開七竅,每天一竅共開七天,結果最後一天,七竅開完,渾沌也死了。

等等,我突然覺得我這故事舉例很爛,好像皮卡彎幫我開竅,然後我會翹掉一樣。反正,我的意思就是說,我聽完演講,突然被啟發了,原來合作學習沒我想的那麼窄。

皮卡彎很厲害的舉了很多人的很多點子,都可以用在合作學習上,而且她給的title還是「生物趴辣客們的好用點子」耶。

這些點子有
皮卡彎的:脊椎動物分類 (1)(2)(3)(4)  消化作用神經傳導表演
貝兒美女老師的:欣賞別人的好合作畫生態
阿簡老師的:血液循環畫圖說故事看圖寫作
Kitty老師的:動物園參觀教學
MaRko老師的:mini- ecoPark生物繪圖
Justmurmur老師的:光合作用

我看到我的也被列上去之後,好驚訝喔。原來像畫圖說故事或是寫作,也可以拿來做合作學習。後來她也講到可以從傳統測驗來導入合作學習,這又更令我驚訝了。

也不用急著一定要做討論、探究、發表才能合作學習,皮卡彎說大家可以從自己習慣的地方下手,例如從測驗就可以切入了。

再岔題一下,其實我之前就有讀過皮卡彎那篇《傳統紙筆測驗也可以合作? 》,可是沒想到明明就已經看過的東西,實際聽到的時候,還是會產生感覺。難怪學生光看課本是不夠的,還是要老師講一下才可以。

聽完之後,我就開始想著,如果下學期我要做合作學習,那要做哪些單元呢?嗯,應該會從生態和環境下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