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拿來吃的蕨類

2月底去了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砂卡礑步道,走在步道上突然看到路邊有一大片山蘇。路上有OBS說「好大片野菜,不知道可不可以採來吃」

IMAG1383.jpg

當然不可以採囉,因為這裡是原住民保留地,這是太魯閣族人種的
IMAG1381.jpg


這裡是太魯閣族人的傳統領域
IMAG1382.jpg

在《山蘇蕨菜栽培技術》說「農友大面積栽培的山蘇蕨菜種類為南洋巢蕨(Asplenium australasicum (J.Sn.)Hook.),其明顯的特徵為中肋遠軸面具隆起之脊,葉柄極短(圖一),植株最為高大,產量也較高,食用口感較佳;台灣山蘇花(Asplenium nidus L.)及山蘇花(Asplenium antiguum Makino)栽培較少,其株型較小,中肋遠軸面不具隆起之脊,無葉柄,食用口感微粘或具苦味」

當初沒仔細看,不知道這裡的山蘇是哪種?


在台灣會被拿來吃的蕨類植物,除了鐵角蕨科的山蘇之外,最常民的就是蹄蓋蕨科的過溝菜蕨了,它又名過貓。我家附近有一大片過貓田,剛看到的時候還很訝異,怎麼會有這麼大片的蕨田,後來才想到應該就是過貓吧。

DSCN5598.JPG


DSCN5599.JPG


除了那兩種蕨以外,我在《台灣正流行的鄉土野菜》看到還有一種瓦氏鳳尾蕨也是被當作野菜食用,不過那我就沒看過了。

我本來以為蕨類沒什麼人吃的,結果看到日本的網頁(食糧として利用されるシダ植物-食糧として利用されるシダ植物 ),我才知道原來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蕨類被當作糧食作物。像筆筒樹那類的,有些地方是採莖內的澱粉來食用,甚至木賊那類的植物也有人吃。這些可食用的種類估計超過100種,除了吃以外,還有些是拿來當藥用。這麼回想起來,我倒是想到曾經在萬華青草巷裡看到腎蕨的儲水器(鐵雞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