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校園歲時記-驚蟄春分之間

雖然春分是下週二,但是我已經等不及要紀錄這些校園裡的植物的生活了。連續幾週都紀錄到龍柏結雄毬長花粉,這週的龍柏已經沒有花粉可以噴了。

這週紀錄到地面有一大片小葉桑落下的花,我才發覺它們已經開花了。




在總務處前的花圃裡,突然看到一株有奇特葉子的小苗,回來問了梅子,居然是小葉桑的幼株,真是長智慧了。它小時候的葉子跟長大都不一樣啊,這跟構樹還真像呢。




楓香樹下落了好多的雄花
 

旁邊還有楓香的果序。它們的花靜靜地開,靜靜地落。
我抬頭看不到尚在樹上的花,下次要帶望遠鏡從高樓往下找才對。



姑婆芋長新葉了


楓香也長新葉了,看嫩葉從葉苞裡掙脫出來,有奇特的美感。


台灣欒樹也長新葉了,我對複葉怎麼長大的很感興趣,特別找了這個小小嫩葉。真的,複葉小時候就長成複葉的樣子了。


這小小的手,是鵝掌藤的新葉,它們也是從小就把複葉長好的。


剛長出的新葉還是紅嫩嫩的樣子,總是有一兩片特別小。


要說這天最重要的收穫,應該就是又發現了椰子樹的小苗。最令我感到驚訝的是,它已經要一公尺高了,我過去都沒有發現。


旁邊也有一棵小的。其實我們說單子葉植物的莖不會加粗,這句話還是有問題的。看椰子樹從幼苗到大樹,莖還是有加粗的。要說不加粗,應該是說長成大樹就不會加粗了吧。不過什麼時候才能叫作大樹呢?

最近要來幫這幾個椰子樹幼苗做標記,看看一年多幾節?節間距離有多少?每年長多高?



最近在校園裡頭做觀察,常常會遇到學生來問我在做什麼。當我一開口說,我在看植物啊,大多數的學生都「喔」的一聲走掉了。這我能理解啊,我以前也是這樣,看植物也不知道要看什麼,可是自從開始有計劃性的定點定時觀察,這才開始從植物裡得到樂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