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看完蛋,就泡個蛋吧

今年上「蛋的觀察」,有點懶得動,沒有像之前那樣看完蛋之後,還做布丁。本想平平淡淡地看完之後,把蛋收回家自己蒸來吃。

不過,好巧不巧,學生們的國文課正上到一課蕭蕭寫的〈憨孫,快去睏啊〉 。裡頭有段「整個村莊都已沉沉入睡,狗吠的聲音也不多聞,有時連我也只能勉強打起精神看書。這時祖母會熱了飯菜來,或者煮一鍋米糕糜、泡個蛋,給我滋補。祖母則從來不吃,她要讓我吃飽吃好,任我撒賴,也不輕嘗一口。」


應該是國文老師上得太棒了,學生們一看到我拿了蛋來上課,紛紛都說「老師,來做泡個蛋吧」(等等,泡個蛋是個短短的句子,怎麼學生好多都把它當作名詞說呢。)


泡個蛋怎麼做呢?國文課本裡的注釋有解釋喔,就是把蛋打進去之後沖熱水。


我禁不起學生的要求,終於答應他們去泡個蛋,一聽我應允,一大群小男生小女生,就拿著裝了蛋的碗衝去飲水機「泡個蛋」。



沒加任何調味料,這些小朋友也吃得津津有味,有人還說有玉米濃湯的味道,國中生還真好養。下課時,我走出班上,還看見三個小女生圍著「泡個蛋」公然聚賭,他們用猜拳決定誰喝這碗蛋湯。小女生說,這泡個蛋味道超讚的。


這天的經驗給了我一個靈感,下次可以給每組準備一包沖泡式的紫菜湯包,這樣就可以簡單弄出一碗紫菜蛋花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