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台灣的海流

對於喜歡觀察漂流物的我來說,我一直很想知道那些漂流物是從什麼路徑來到台灣的海濱,我想知道在新竹撿到的浮石是哪個火山爆發漂來的,而在出風鼻撿到的中國寶特瓶又是怎麼來到台灣的。

不過很可惜,我一直沒有辦法從網路上找到台灣海流路徑的詳細資料,頂多只有這兩篇算詳細罷了。一個是《應用 ADCP 觀測資料預報台灣周邊海域上層海流 》,裡頭有海研一、二、三號探測到的表層海流圖。



另外,就是這篇《Upper-ocean currents around Taiwan》,裡頭有水深30m和100m的海流圖。
雖然我有在找到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找到這個台灣四週海域表層海流即時觀測平台,但是卻沒辦法找到即時動態的資料。

我想要找到的是像日本氣象廳的海水温・海流のデータ,它詳細畫出每日的海流方向,多好啊




真希望我能找到像《環繞世界的小鴨艦隊》裡頭那樣豐富的資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