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用ImageJ進行像素值加減乘除的運算

ImageJ裡頭內建有影像運算的功能,你可以用不同的影像進行加減乘除,像是把A影像的像素值減去B影像的像素值,或是像計算光譜穿透率時,兩個影像的像素值相減。

甚至也能夠用兩組stacks互相運算,但是前提是兩個stack內的影像都要一樣多。

此外也可以對單獨一影像作運算,把所有像素值乘上某數,或是減去某數,甚至直接填入公式去運算。

這些功能都是在以下兩個選單裡頭
Process/Math...
Process/Calculator...

了解這些功能的運作,可以幫助使用者有更高的自由度去處理影像,或是擷取影像中的重要資訊。一般影像處理軟體中,調整影像的亮度和對比就是在對像素值作運算,在那些軟體中的「曲線」功能,其實就是在設定一條函數去將舊值轉換成新值。如果只是一條直線,那就是線性函數,而複雜者就是如S曲線那樣的「亮部加亮,暗部調暗」。

我試著用簡單的y=ax+b,來說明ImageJ可以怎麼對像素值進行運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