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細胞分裂與減數分裂停格動畫的教學設計

這個課程的設計理念很簡單,就是把「老師講」變成「學生作」

細胞分裂與減數分裂的過程,講起來很容易,就是唰唰唰就講完了,不過學生能不能懂?這得看造化,於是我透過數年前製作的Flash動畫轉成html5,讓學生可以自己看過程,然後讓學生自己動手製作停格動畫。
細胞分裂與減數分裂的停格動畫製作成果


自己動手排列順序的時候,會不斷確認複習,然後製作動畫時,要挑選照片時又會複習一次,等到做完的時候又會自己看很多次。藉由產出動畫的過程,讓自己學習,然後我也會在學生製作過程中,去詢問他們正在排哪個階段,然後又可以學一次。

染色體是自己動手剪出來的
IMAG0944


IMAG0997


拍攝的時候,自己想辦法固定。有人會架板凳
IMAG0955

也有人會手持
IMAG0959


也有人直接用iPad的外殼支架(這樣拍出來就是傾斜的角度)
IMAG0990

要讓動畫流暢,拍攝的照片就必須夠多,所以學生在這個階段就像是在考排序題一樣。因為照片順序挑錯,gif動畫就會變得奇怪,製作的App是GIF Maker,製作完後上傳到雲端硬碟的共享資料夾中。

IMAG0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