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天空的熱影像

前幾天看到有人用熱像儀拍攝天空,我覺得挺有趣的,所以也跟著拍了一張。

sky熱像

熱像儀中的影像,是不管白天晚上的。就算晚上黑漆漆一片,拿熱像儀看天空,也還是能看到一片片的雲。

因為熱像儀偵測的是紅外線,下圖借用Flir one的圖片
圖片來源:http://www.flir.com/flirone/content/?id=62910


拍了天空就讓我想起,之前看Make雜誌: Technology on Your Time時,看到的一個有趣專題。
Google圖書連結


可惜我一直沒辦法在台灣作,拿紅外線溫度計(低溫要能到-60度C),選一定點,找多次時間測量天頂無雲的天空溫度,然後將多次測量的溫度資料,和NOAA GPS IPW (Integrated Precipitable water,總可降水量)的資料對比,做出指數趨勢線,就可以得到校正公式。可以用平價的紅外線溫度計,量測大氣的主要溫室氣體-水氣的量。
(天頂溫度越高,總可降水量就越多,單位是公分,成指數關係)

為什麼還沒辦法作呢,因為我還沒找到氣象局有IPW的資料庫啊,頂多看到有一些論文取得氣象局和GPS的測站資料,然後計算IPW的資料,但就是沒能看到即時公開的資料。

不知道用雷達回波可不可以拿來作啊
http://www.cwb.gov.tw/V7/observe/radar/index_N.htm?typ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