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用ImageJ與QPcard 201進行灰階色卡校正

數年前寫過的這篇「顏色的「比例尺」-校色色卡」,在我最近瘋狂玩ImageJ之後,摸索出用ImageJ進行校色的方法了,但是僅限於灰階校正而已。

什麼實驗會利用到灰階呢?像是比較明暗、顏色深淺等,其實就可以比對灰階值來進行分析。可是兩張不同圖片的灰階值可以直接拿來比較嗎?顯然是不行的,因此需要有一個可以互相參考的依據。



這兩張照片拍攝了不同的葉子,若是想要比較其深淺,就會需要一張校色卡,還有其顏色的標準數值。

這張QPCard201,原廠已經停產了,所以沒辦法在原廠網站找到數值表,但後來我在其他地方找到了。(如果要買,目前原廠有另外的版本)
http://www.nivo-schweitzer.nl/shop_25/upload_tmp/7350005002015.pdf

我使用的校正色塊是45678五個灰階色塊,用它的RGB值轉換成灰階來進行校正,數值分別為:

64
94
116
158
213

由於進行Calibrate需要用到灰階影像,所以先用Image/Type,轉換成8-bit。然後分別測量不同的色塊的平均灰階值,再利用Analyze/Calibrate...進行線性轉換。校正之後的影像就可以互相拿來對照比較了,詳細的作法我用影片來說明。



如果是要進行RGB值的校正就比較麻煩了,要進行多項式函數的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