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熱像儀增加聚焦功能

前一陣子買了一台熱像儀,拿到的時候好興奮的到處亂照,但是卻發現對於太近的物體,只能呈現模糊的輪廓。於是我拿了放大鏡,想要幫它聚焦,卻發現光線透不過一般的放大鏡。

查了一下熱像儀的原理,大概是這樣,它偵測的是某一波段的紅外線,所以得找能通過那波段紅外線的透鏡才行。

剛有這念頭不久,就在Make雜誌上看到解決之道《Troubleshoot Circuitry with DIY Magnified Thermal Imaging》,原來用有劇毒的硒化鋅(Zinc selenide)的聚焦鏡片就可以(通常用在雷射切割機上)。

於是我就上網買了一片透鏡,價格約是台幣600元,看起來像是一片魚肝油,不過直徑是20mm,焦距2inch。
IMAG0998



偵測目標就選定運作年餘的雲端天氣站,看看那個晶片的溫度如何
IMAG1000


左邊是尚未安裝鏡片的拍攝結果,右邊則是安裝的鏡片。溫度變化不大,但能夠拍攝微物了。
Mont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