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SciDAVis中文化

上個月底去師大講ImageJ之後,跟院長談了自然領域教學研究中心的計畫,看到他們的課程規劃中,硬體應用的部份有一個軟體叫做SciDAVis。我對這個軟體很陌生,但後來回家查詢資料看了以後,知道這是一個作科學圖表的自由軟體。

SciDAVis全名為Scientific Data Analysis and Visualization(科學資料分析與視覺化)

作科學圖表的軟體中,有一個名為Origin的商用軟體,自由軟體當中也有一款與其相稱的軟體,叫做QtiPlot,而這個SciDAVis其中部份的程式碼就是來自QtiPlot。


日後我希望學生用這個軟體取代Excel來進行圖表繪製,原因如下:

  1. 此為跨平台自由軟體,可自由取得、散布
  2. 安裝容易,目前我測試windows版本號1.D9在win7無法正常執行,但1.D8版本(檔案下載處)只要下載了,就能夠立刻執行,無須安裝。
  3. 製作出的圖表簡潔,非常適合放在科學報告裡,如果需要進階編輯,也可以存成svg格式,用inkscape作後製。

既然希望學生能使用,那我就想要來幫軟體中文化,官方網站的說明文件裡寫了怎麼進行翻譯,我也花了幾個小時將部份功能中文化了,不過目前還沒有呈交檔案到官方檔案庫裡,所以只能在我這裡下載。主要是因為有些名詞翻譯還在斟酌,需要等我確實使用那個功能之後,才能確定好怎麼翻譯比較好。

如果要使用我製作的語系檔,只要把下面這個檔案下載後解壓縮,把translations資料夾和SciDAVis的執行檔放在同一層資料夾裡,開啟SciDAVis之後,在Edit/Preference中的Language就有中文可選了。也有可能根本不用去選,只要translation資料夾放好,開啟軟體就能自動呈現中文。

SciDAVis中文化的檔案連結


英文界面


中文化界面






以下這些步驟則是寫給我自己看的,說明怎麼進行中文化
===========================

  1. 下載SciDAVis原始碼,到scidavis-master/scidavis/translations,把日文版的語系檔scidavis_ja.ts更名為scidavis_zh.ts,然後用Qt Linguist(QT語言家)開啟,逐條進行翻譯。
  2. 將scidavis_zh複製到scidavis-master/libscidavis,跟libscidavis.pro放在同一層資料夾
  3. 然後在此用終端機執行lrelease scidavis.pro,就會生出scidavis_zh.qm
  4. 再把scidavis_zh.qm放進SciDAVis的translations資料夾中,即可呈現中文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