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從花到果的大花咸豐草觀察


這次的花的觀察,用了大花咸豐草當材料,我覺得挺不錯的。會選用這種花來做教材,是因為這是非常容易取得的材料,而且學生一定熟悉。你如果叫他們帶花來學校,如果沒有特別叮嚀的話,十個裡面有八個都會帶這個。不過一般來說,這不是我們上課會用的典型教材,因為其實一朵「花」是一個花序,當然也就就不是那種黑板上長的示意花,然後它的花非常小,得用放大鏡和顯微鏡來看。

但如果設備準備妥當,我反倒是覺得大花咸豐草可以拿來做一系列的課程。像我前期就是讓學生去採集大花咸豐草的花粉,來做花粉管的觀察。

接下來就是讓他們在課程中利用這個植物來認識花的構造,其實學生早就也都知道那些花瓣、萼片的名詞,小學都有教過了。

我讓他們先把整個花序給拆了,然後就對照我的圖片,找出這些小花。

2016-02-16_0001


這個圖片的排序,是參考這篇論文《臺灣入侵植物大花咸豐草花部生物學之研究》
中文摘要  、英文全文

由左至右分別是
  • 花冠關閉
  • 花冠開啟,雄蕊出現,上頭還有一團花粉。它們的雄蕊屬於聚藥雄蕊,花藥是聯合在一起的就像一個管子一樣。
  • 雌蕊的柱頭從雄蕊的管子鑽出來,花粉也被推出,此時柱頭還是直直的
  • 雌蕊的柱頭開始下彎
  • 柱頭更加彎曲
都認得之後,再去看學生最愛玩的果序(就是那個可以拿來丟人的東西),一樣把它給拆了,然後作以下的任務:
1.先用顯微鏡看它是怎麼黏在衣服上的(順便介紹一下魔鬼氈的起源,雖然不是這植物,但狀況類似),哦原來上頭有很多小刺,
2.回到小花,去看看那個會黏住人的兩個小勾勾是什麼東西變來的,啊,原來是萼片啊。然後也用顯微鏡去仔細看看小花的萼片,看看是不是也有很多小刺。

然後就很容易看出,甚至排出由花到果的過程。

Bidens

最後還可以作一件應該沒人作過的事情,就是把咸豐草的瘦果剝皮,拿出種子來吃。這個難度真的很高喔,但是你如果順利做了,你就會發現很有趣的事情。

我學生吃了之後,就有人說「這味道...有點熟悉,好像葵瓜子」

哈!就是葵瓜子的味道啦,不過你要收集很多才吃得出味道喔。接著就是拿出我採集的向日葵果序,讓學生從果序上摘葵瓜子來吃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