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乙醛去氫酶的檢測

這是去年引起不少關注眼光的新聞

《基因缺陷 台灣人不是喝酒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2000389-260114


當我們喝了酒之後,會先由乙醇去氫酶(ADH)代謝成乙醛,再透過乙醛去氫酶(
ALDH)代謝為乙酸。可是台灣人缺乏正常ALDH2的比例很高。以致於喝酒之後,臉就會紅通通,而乙醛的累積也和一些癌症的發生有相關。

這種喝酒臉紅的名稱叫做Asian flush,其實從我們的成語也可以看到,像是「酒酣耳熱」

那麼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ALDH2呢?就喝酒看反應就知道了啊,不過我總不能帶國中生喝酒,所以就用新聞裡介紹的方法,拿OK蹦滴酒精,貼上皮膚上,過二十分鐘看反應囉。

第一個班我有記得叫他們帶OK蹦,所以就用OK蹦



後面幾個班我忘記說了,就乾脆拿紗布折小小塊,再用膠帶黏,我學生全部有3個有反應。









亞洲東南沿海的ALDH2缺乏比例特別高啊



圖片來自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846302/

是這篇論文《Refined Geographic Distribution of the Oriental ALDH2*504Lys (nee 487Lys) Variant》


本來這種喝酒會臉紅,可以讓個體不會酗酒,因為喝酒喝多會不舒服,所以也不可能喝太多,當然也就不會去酗酒。但是啊,這邊的文化卻有那種「你喝酒臉紅,肝很好喔,來多喝一些」的爛習慣,結果反而多喝酒,甚至有酗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