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小蟻智慧攝影機的顯微鏡應用

買了一個小蟻智慧攝影機,外型上其實就是一個網路攝影機(webcam),不過內部的功能還真多,就是一個功能很不錯的ipcam

可以用SD卡儲存影像,能夠wifi連網,人在外頭可以直接上網連線看機器拍攝的狀況。


買的這款有紅外線夜視功能,在低光源的情況下,會自動亮起紅外線LED。下面這張照片是用手機拍的,所以看得到紅外線燈,但是肉眼其實是看不到。每次切換夜視和一般功能時,機器會有咖咖兩聲,我猜想是內建紅外線濾光片切換器 (IR-Cut Filter Removable,  ICR),可以自動切換紅外線濾光片。
IMAG1111


拿到機器之後,就先想到能不能應用在顯微鏡上。第一個應用先試試看手機顯微鏡,就把它固定在手機顯微鏡上就可以。
能用嗎?答案是可以,不過解析度比不上手機。試想使用的情境在於想要遠端觀看標本變化情況,同時想要紀錄影像,就可以用這個方式。
IMAG1112


第二個情境,就是作wifi版本的電子目鏡
IMAG1116


方法也好簡單,用黏土把目鏡黏在機器上,然後就變成電子目鏡了,接著插入顯微鏡的鏡筒就行。
IMAG1115

不過想要觀看影像,都是得在有wifi訊號的地方才行,畢竟這個攝影機是透過wifi把影像訊號傳出來的。

這個智慧攝影機還有一個功能,是能夠收音,也能夠播音的。所以如果遠端監控顯微影像時,視野裡的微生物開始說話了,你是能夠聽到的。當然如果你想要對它們喊話,也是可以用手機app作到的(例如人在台北,想要對高雄的草履蟲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