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建立血型譜系的大家庭活動

這個活動起因是想要黑板列個小家庭血型譜系圖,讓學生試試看來解他們的基因型。不過後來想想,乾脆把出題也丟給學生了。

於是就讓學生兩個兩個一組,給一張白紙,要求設計一個五代(或六代)的大家庭,而人數至少二十人(或三十人),需要包含四種血型的人。而且設計的譜系圖,要符合法律規範。(你知道的,不先講好的話,就會亂結婚...)

出題本身就是種訓練,要知道哪些血型的結合會生出哪些血型。
IMAG1076


出完題(譜系圖)之後,再由另一組來解題。看到不可能生出的血型,就打叉
IMAG1078

IMAG1086

解出譜系之後,可以討論幾個問題

  1. 是否看到有隔代遺傳?假設是爺孫表現型都一樣,那麼是否孫子的等位基因就必是從爺爺來?
  2. 第五代或第六代選一人,觀察他的表現型和基因型,是否和第一代相同?第一代的等位基因是否遺傳到第六代?
  3. 我們文化中常聽到的某某某是某偉人的第幾代傳人,計算一下某某某跟偉人有多少比例相同?
  4. 反過來推算所謂祖宗十八代,到底有幾人?(就是這個文章講的《你有多少列祖列宗》)。
  5. 然後這時又很應景,剛好可以談Y染色體的遺傳。《掃墓原來是Y染色體的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