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ImageJ工作坊課程資料



時間拉到約莫兩週前,張文華老師的助理來信問是否可以到師大辦ImageJ工作坊,我沒想多久就答應了,一方面是最近正好狂玩imagej,講這個主題就不用太多心態調適。(如果今天要我講一個好幾年前的東西,那我就會很頭痛,因為我對那暫時沒有愛啊,沒有愛的課程是很難準備的)

因為有這個工作坊,我也一鼓作氣整理了我的imagej的教材,而且還看了很多資料。像是去amazon買《Image Processing with ImageJ - Second Edition 》,淘寶買《 ImageJ圖像處理與實踐》(不過這本買得晚,直到現在還沒看到),當然還有imagej官方網站的說明文件,

好幾天幾乎都是有空就去看一下,藉著這樣的整理機會,自己也學會了更多新東西了。

工作坊裡用的imagej是加強版的imagej,名喚Fiji。Fiji是什麼?它官方網站就告訴你,
Fiji is Just ImageJ

Fiji就是Imagej,差別是Fiji已經裝了很多外掛,也因為用的是imagej2的核心,支援的檔案類型又更多了,所以我推薦大家使用。不過如果你只是要用基本的功能,其實Imagej也就夠用了。

對於ImageJ的使用者來說,大致上分兩大類,一種是學習的時候,是抱著問題來找解決方案的,那麼大概可以看一下我Blog之前的文章。

但是這樣的學習者,常常會在下次遇到其他問題時,還是不知道怎麼解決。因為他不知道影像的基本原理,還有ImageJ的其他功能。所以我希望學習者從最入門的開始學起,然後逐漸精通。

以下是我花了大約三天的時間錄製的影片,影片長度目前合計約三小時,以後想到什麼可以補充的會陸續加進去。

你可以從Youtube的播放清單進去觀賞,或是從Google試算表的影片庫進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