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烤肉與海嘯的關係

前幾天看大愛全紀錄的單元「 當一棵大樹為你倒下」時,看到一個我沒仔細想過的關係,是台灣人的娛樂活動-中秋節烤肉與他國天災的關係。


影片中說道「2004年印尼亞齊因為地震引發的海嘯,造成三十萬人傷亡的慘劇,加重災情的原因之一,是守護海岸的第1道屏障-紅樹林遭到濫墾,讓海岸失去防線,使海嘯得以長驅直入侵襲內陸。印尼亞齊砍伐下來的紅樹林製成的木炭,以日本和台灣的消耗量最大,我們恐怕很難想像,日常的消費行為,居然會禍延鄰國,助長海嘯的威力。」

看影片之前,我還真是沒想到有這層關係耶,於是我開始去查更進一步的關係。

根據這裡的說法,雖然台灣本土也有燒炭,但主要來源還是進口。而製成木炭的樹種有木麻黃、相思,也有紅樹林。用紅樹林製成的木炭就稱為紅木炭,國內大部份用的就是這種木炭。

「經營木炭業十七年的何榮耀表示,國內目前木炭主要自印尼及越南進口,其中印尼炭的材質是水筆仔(紅樹林),越南炭則是雜木製成,兩種木炭同樣重量的包裝,市售價格差不多,但前者密度較高、體積較小,且較不易冒煙及爆火,品質較穩定。」


到底台灣進口了多少木炭呢?我到關稅總局 統計資料庫查詢系統查詢了最近幾年的資料。



在資料庫中,僅有98年和99年兩年的資料,就以99年的資料來說,台灣從國外進口了3萬多公噸的木炭,這些來源包括東南亞的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寮國、緬甸和印尼,也包括了法國、南韓、美國、日本。

這3萬多公噸的木炭中,第一名是越南,來了1萬多公噸,第2名是印尼,和第一名差不了多少,將近1萬公噸,第三名是馬來西亞,約7千9百公噸;第四名是泰國 2千多公噸。

就光看印尼好了,從2009年到2010年,兩年期間,台灣自印尼進口了17542公噸的木炭。


這些木炭做了什麼用?從圖中的三個高峰來看,第1個和第3個高峰別具意義,那是中秋節前。為了提供台灣人獨特的娛樂活動,我們從東南亞各地運來了數千公噸木炭。這些木炭來自於多少公頃的紅樹林呢?然後我們就把它們燒了烤肉?

這些紅樹林留在原地,可以做什麼呢?根據報導:「印尼林業部的官員說,在2004年的印度洋海嘯中,亞齊省那些種有稠密紅樹林地區的受災程度比沒有紅樹林的地區輕得多。聯合國去年7月發布的一個環境報告也指出,紅樹林能把海潮的“威力”減小75%。」

這篇也指出:紅樹林可減輕海嘯等災害衝擊,以南亞大海嘯為例,海嘯對印度南部坦米爾納度(Tamil Nadu)省造成嚴重災情的同時,擁有稠密生長紅樹林的皮恰瓦蘭(Pichavaram)及慕穌沛(Muthupet)區,其人員死傷及建築物毀損情況就不如前者般嚴重。


自從我懂事以後(意思就是可以自己決定可以做什麼的時候),我就不再烤肉了。雖然這樣看似少了什麼社交娛樂,不過至少可以減少空氣污染與食物浪費。現在我還知道原來這麼做,還可以保護鄰國海岸線。


這影片裡有個故事,也和紅樹林有關係。2008年代表印尼在北京奧運傳遞聖火的,居然是一位在亞齊省的漁民,為什麼呢?這段十分鐘左右的影片裡有答案。


後面的兩集在這 (守護海上森林_2.wmv守護海上森林_3.wmv)


現在再回去看之前寫的那篇兩地境遇不同的紅樹林,紅樹林的種與不種之間,多了更多要考慮的面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