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蜘蛛用綠光判斷視野深度

早上開信箱,收到Youtube的訂閱通知 ,因為我有訂閱NationalGergraphic頻道的影片,所以就收到了這個影片。安德遜蠅虎在綠光之下,能夠精確定位獵物的距離,可是在紅光之下,就會錯判距離


這影片的研究資料是來自大阪市立大學的寺北明久教授、小柳光正准教授、永田崇博士研究員在Science 發表的"Depth Perception from Image Defocus in a Jumping Spider"

雖然我沒能看到研究論文的全部文件,不過透過一些縮圖網路新聞大致上猜測,研究寫的是這樣。

研究的對象是安德遜蠅虎 (Hasarius adansoni ),樣本數四隻 。它們判斷視野深度(距離)的方式,是靠失焦的影像。它們視網膜有四層,影像聚焦在最後一層,而上一層的影像是失焦的影像,他們就靠這失焦影像的大小來判斷物體的距離。這些層都有對綠色敏感的視色素,如果換成其他波長的光線,例如紅色,牠們就會誤判距離。

     

我們判斷物體距離的方式,則是靠雙眼視覺(binocular vision),有些動物則是靠搖頭晃腦產生的運動視差(motion parallax)例如螳螂。

因為我們是靠雙眼視覺產生立體感,所以才會設計出偏光立體眼鏡,或是紅藍立體眼鏡,意圖讓兩眼看到不同的影像。照這麼看來,螳螂和蜘蛛用的立體眼鏡會是什麼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