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SP Table的輸入檔產生器

SP Table作試題分析,已經做了快三年了,雖然當初曾經寫過一個excel來分析,不過後來大多是用余教授在書裡附的那個tester for windows的程式,畢竟人家做的還可以分析難度、鑑別度、誘答力等等的。

我用的是2.0的程式,不過在屏教大 陳新豐教授的網站裡,已經有3.0版的可以下載使用,分析出來的向度,比2.0多一些。

3.0版的操作介面比2.0版的,多了很多選項,光是開啟檔案就複雜許多,得花一點時間才能摸索清楚。分析檔案的地方,就直接去選擇要分析的原始檔就好了,至於下面那三個就分別填1.txt 2.txt 3.txt就好了。而且要注意一件重要事情,打完檔名之後,游標不要再回到前一個輸入框,不然會有麻煩的事情。



這次會再寫這篇SP Table的文章,是因為我週五做了件勇敢的事情,居然答應阿芬老師去社會科的團員精進會議裡演講「試題分析」。其實一兩年前,就有英文科的老師來找我問試題分析怎麼作,可是聽我回答完之後,他們應該沒有實際去作,因為前置作業實在太麻煩了!

雖然已經有教授做了分析軟體,但是問題是出在要怎麼把輸入分析軟體的文字檔案給做出來。

看看下圖,左邊是讀卡完得到的Excel檔,右邊是要輸入分析軟體的文字檔。要把Excel檔變成這種格式的文字檔,對Excel熟門熟路的我,也要5分鐘才做得完。可是對於不熟悉Excel的老師,要做出這種檔案,恐怕至少要半個小時吧?而且還可能失敗。




我在演講中,光是在教作這個檔案,就用去一小時了,因為裡頭有很多眉眉角角的小技巧。我後來知道,他們科之後也要在幾次段考後作試題分析,我心裡就想,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幫助他們呢?

其實我以前就想寫一個程式,可以直接把讀卡出來的檔案傳換成分析用的檔案,可是我算了一下,不用程式,我自己手動轉換,一次大約5分鐘,分析一年6次的試題也只要30分鐘。可是寫一個程式就要幾個小時,這樣算來,我就每次手動操作就好了啊。

不過既然知道也有其他科願意一起來作試題分析,一起瞭解試題、瞭解學生,那寫程式就值得囉。因此演講完的當天晚上,我就坐在電腦前熬夜寫了一個Excel的VBA檔 tester檔產生器,把處理速度加快到只要幾秒就完成了。

以下就是處理的步驟
1.先開啟tester檔產生器,那是個空白Excel檔,它會問你要不要啟用巨集,你就勇敢地啟用吧。如果連問都沒問,那你就要先把excel安全性調到中(在 工具/選項/安全性/巨集安全性 調整),然後關掉檔案,再開一次。

2.開啟檔案之後,上面會多一個只有一個按鈕的工具列,上面寫著ExcelToTester。接著你就直接去開讀卡出來的excel檔,然後按下那個ExcelToTester就好了。




3它會詢問你題目有幾題,預設是50題


4.接下來幾秒就是開始執行程式了,等它做好之後,會跳出這個視窗,這個直接按下[是]就可以了,然後這個檔案就會自己乖巧地關閉。你再進去那個excel檔所在的資料夾,就會看到多出一個input.txt,那個就是可以丟進分析軟體的文字檔啦。不過最後還有一件事非常重要,要先開啟那個input.txt,把檔案末段的所有空白列通通刪掉,再存檔就可以丟進分析軟體了。


因為我是針對我們學校讀卡出來的Excel 檔案來做的,所以拿其他欄位格式的excel檔案來跑這個巨集,就會出現問題。此外,這個巨集是直接用100分同學的答案,把它當作標準答案,所以Excel檔裡若沒有100分學生,那最後生出的文字檔裡就不會有標準答案(文字檔第2列)。遇到這種情況,就只能自己在文字檔裡打上正確答案囉。

之前有老師問:平常讀卡出來就有一張學生哪裡對哪裡錯的單子,看那個不就好了,為什麼要作試題分析。

用SP Table作試題分析,會得到許多有趣的資訊。同樣的考卷考四個班,就會出現四種不同的學生曲線和問題曲線。只要透過曲線的形狀、位置、曲線旁的0值,我就可以清楚知道每個班不同程度學生的特性,甚至連有沒有粗心大意都看得出來啊。同時我也可以看出針對不同程度的學生,該給予什麼樣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