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天文觀測體驗營紀錄

開學前去了一趟師大分部,參加師大地科系辦的天文觀測體驗營,主要講的是太陽觀測。

內容非常扎實,第一次玩天文望遠鏡玩那麼久,也學了怎麼組裝怎麼對目標,有赤道儀的望遠鏡果然不同,和賞鳥鏡的操作差很多,要練習好幾次才有辦法轉到目標。不過這種東西還是少摸為妙,我怕我不小心失手會買下一台。


IMAG1261.jpg


IMAG1262.jpg


第一次用天文望遠鏡透過太陽濾鏡看太陽黑子也很有趣,我現場用相機對著望遠鏡拍下一張之後,馬上打電話回家要梅子幫我抓當天soho的影像。
DSCN5335.JPG

哈,一模一樣耶(廢話)
mdi_sunspots_1024.jpg

除了學天文望遠鏡的操作以外,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學到怎麼做星野攝影和追蹤攝影啊。

拍星星很簡單,反正對著天空就可以拍得到了,不過要拍得好拍得有意思就不容易了。以前我也拍過啦,不過都只有拍個十秒而已,要看到星星拉長線倒是沒做過,因為想到數位相機延長攝影就會多很多雜訊,所以一直沒做。不過這次學到了,可以每次拍個10秒,然後用影像軟體疊圖就可以了。比如說用 Startrails 就可以了

另外沒有赤道儀也可以做追蹤攝影,雖然每次拍攝的影像,星星都會移動一點點,不過只要用疊圖軟體去處理就可以了。例如用 DeepSkyStacker

當下我想到的是,我還可以用之前做的 photoduino  來協助拍攝,只要設定一下,就可以在旁邊納涼等著收照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