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來自日本的「家家一張科學海報」

前幾天去參加師大地科系辦的天文觀測體驗營,學到不少東西,還拿到一張很精美的海報,名字是「家家一張宇宙圖」。

看了半天覺得好熟悉,才發現這海報是日本文部科學省出版的「一家に1枚シリーズ」, 然後再由中研院天文所進行中文翻譯。


這是日文版的圖片

圖片來源 http://www.pcost.or.jp/index7.html



宇宙圖專頁

幾年前我在這篇4月25日是DNA DAY 也提過一次,日本也出過同一系列的基因組海報。因著這次的好奇心,所以我又上去日本那邊的網站尋寶,原來這幾年他們出了好多海報。有磁場、未來、天文望遠鏡、光譜、宇宙圖、基因組、週期表..等。

相關的連結都在底下
一家に1枚 磁場と超伝導」について
一家に1枚 未来をつくるプラズマ」の製作について
一家に1枚 天体望遠鏡400年
一家に1枚 光マップ
一家に1枚 宇宙図2007
一家に1枚 ヒトゲノムマップ
一家に1枚 周期表

雖然這些海報都是日文,但是在科學技術週間的專頁有講到可以翻譯,不過有一些規定,像是只能做單純翻譯,不能改圖或是增加圖片,而且要免費提供,對了,還有一點,要寫出科學技術週間的連結網址。不過我在中研院天文所的那個海報裡沒找到連結耶,而且也沒有在天文所的網站找到連結,更沒有提供給原網站下載。這點....嗯。



基因組海報的專頁

有英文版的海報下載

日文版的基因組海報,畫面中呈現每條染色體的重要基因與疾病。

圖片來源 http://www.pcost.or.jp/index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