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Google動態圖表看世界變化

第一次看到動態圖表,是在2006年TED中,瑞典教授Hans Rosling的介紹
http://www.ted.com/talks/hans_rosling_shows_the_best_stats_you_ve_ever_seen.html

那時候看到的時候,眼睛瞪得老大。兩個原因,一個是看到圖表居然也可以這樣呈現!二是驚訝這位教授好活潑啊。

陸續看了這位教授的幾場線上演講之後,覺得他是個看似嚴肅,可是非常搞笑,也很愛演。他會在TED大會裡吞劍,也會用樂高積木、紙箱、洗衣機來演講。每次面對動態圖表時,也都有誇張而有趣的表現,最近看到最有趣的一場,是他拿了兩三公尺長的指揮棒來指點圖表。

Hans Rosling的Gapminder網站,就是可以線上呈現動態圖表的網站,也可以離線下載使用。這個網站的使用法,Yukie在這篇《讓資料更容易解讀的 Gapminder》寫得很清楚囉。

過了一陣子發現,連Google裡也有動態圖表了,原來是Hans Rosling 所研發的Trendalyzer軟體也加入了Google囉。

Google的動態圖表有兩個地方,一個是 Public Data,另外一個是在Google 文件裡頭。

一般的二維圖表只能呈現X軸和Y軸,但是動態圖表的能力不只這些,它還可以可以加上時間軸的變化、用泡泡呈現另外一種資訊,甚至泡泡的顏色也能表示另外一種資訊。

Google Public Data的動態圖表
例如這張在Google Public Data的圖,X軸是年齡,Y軸是生育數,泡泡的顏色代表不同地區的國家,泡泡的大小代表人口數,底下有時間軸,可以看到不同時間的變化。(點選圖片可以直接連到該圖表頁面)




雖然Google Public DataGapminder做的都是一樣的事,可是還是有點差異的。以執行速度來看,Google的比較順,來源資料的更新速度似乎也是Google比較快。

另外,雖然Public Data可以翻譯成中文版的,但是英文版的和中文版的統計資料其實是有差的,英文的資料多很多,所以除非真的需要中文,不然建議還是使用英文版的。

看到這圖表,應該會跟我一樣想看台灣的資料吧?不過很可惜,在世界的統計資料裡,台灣...你知道的嘛。

以下幾張截圖就是看人口數、生育率的變化情形



Google 文件裡的動態圖表
雖然不能看台灣的,不過沒關係,我們也可以自己來做,只要把資料放進Google 文件裡就可以了。其實Google Public Data 也有提供資料上傳的服務,不過技術門檻比較高,我還是乖乖用Google 文件做就好了。


在Google 文件中,選擇試算表,貼上資料之後,[插入]/[小工具]/[動態圖表],就可以呈現了。例如這個是我把教育部裡的統計資料,用Excel和Access處理之後,放到Google文件裡。
(先把右上角那個公私立點下去,改選學生數啦、班級數之類的來看吧)
--

--
要做這個還蠻麻煩的,因為學校數啦、年代、教師數等等的資料,都是分散在各地,麻煩就是麻煩在匯整起來,所以我才需要用到Excel和Access,而且還動用到VBA來整理資料哩。


延伸應用動態圖表的想法
看到這些動態圖表的應用,我心中有幾個想法,一個是以後帶學生專題研究,應該給項作業:至少看一片TED裡用動態圖表的演講,另外也要要求學生利用動態圖表做一次報告,就算跟生物無關也可以。

第二個想法是,生物課程裡有沒有可能用到這個呢?其實現在生物課程裡,現在有的頂多就是人口逐年增加的那張圖,用動態圖表有殺雞用牛刀的感覺。

其實我想要的是整合台灣在不同時間,各地耕地面積、稻米產量、進口糧食、污染情形....的這些資料。不過這些都得要從行政院主計處的全國統計資料下載,然後再手工併成同一個資料表。

如果真的做起來了,那就很有趣了,背後就有很多故事可以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