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從電玩裡研究流行病學

剛看了Discovery的節目「原來如此」,介紹了「遊戲」如何改變世界,像是遊戲怎麼拯救大象啦、觸發美國革命等等。節目裡讓我最驚訝的是,電玩遊戲居然和流行病學扯上關係了。

2005年,魔獸世界的一項更新裡,某個頭目的一種新咒語-墮落之血(Corrupted Blood),居然引發了一場虛擬瘟疫。

這個墮落之血會傳染給玩家附近的角色,包括寵物和NPC,它會讓玩家一直失血一直失血。血多的玩家還有救,可是血少的可能一下就掛掉了。本來這個墮落之血,只會在某個地下城裡蔓延,但是因為寵物也會被感染,所以這個東西就像傳染病一樣,意外傳到了整個魔獸世界。

這場瘟疫的爆發,引起了媒體的注意,也引起流行病學家的注意。2007年時,流行病學家Balicer,甚至還在《流行病學》( Epidemiology)雜誌發表文章,描述這場電玩裡的瘟疫和SARS與禽流感的相似之處。

巴哈姆特的這篇文章,圖文並茂講的非常仔細,還有遍地屍骨的照片呢。

所以說,電玩真的是很有意思的東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