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兩地境遇不同的紅樹林

在看Google Earth的歷史圖像時,還看到一個現象。看這2002-2010之間,海邊發生什麼事了呢?重點不是多出的那半圓形,那是「新竹市客雅水資源回收中心」


重點在這兩個紅點



一個是客雅溪口,另外則是美山釣魚池外,8年之間,紅樹林長得好多啊。

依據洪明仕和何平合的「新竹市香山濕地生態觀察手冊」,早期香山溼地僅是泥沙混合的潮間帶溼地,1969年在海山罟人工種植水筆仔,1989年於客雅溪口北岸由市政府委託退輔會種植水筆仔,1998年於三姓溪至海山罟間種植更大面積的水筆仔,並夾雜了海茄苳及少數的五梨跤,以帶狀、規則排列、密集方式種植的大量水筆仔。

原來這些紅樹林早先是被人工種出來的,再繼續找資料下去,看到荒野新竹分會的 98年度紅樹林清除結案報告

香山溼地於民國87 年間以人為方式大面積栽種紅樹林,民國98年,廣大的香山溼地已隨處可見紅樹林植株大面積且密集生長。
種子成熟的季節,大量的水筆仔胎生苗及海茄苳蒴果隨季風及潮水向四處擴散,使得廣大的潮間帶泥灘地漸漸被紅樹林侵佔,其中三姓溪畔的客雅水資源回收中心堤岸至大庄溪南邊海釣場沿岸生長面積最寬廣,此處也是香山溼地紅樹林最大擴散源,若不及時清除,廣大的潮間帶泥灘地將逐漸被紅樹林所佔據,棲地單一化的結果將導致生物多樣性降低,各種生物如螃蟹、貝類、多毛類等生物也將隨之大量消失,候鳥覓食的廣大潮間帶也隨之縮減。 
為了維護新竹香山溼地生態系的多樣性,實施紅樹林清除為當務之急。本(98)年度由本會負責清除三姓溪口,客雅水資源回收中心西南岸ㄧ帶紅樹林,工作時程98 年7 月15 日至10 月30 日止,清除總面積為5 公頃紅樹林,並以溼地生存的螃蟹做為指標物種,監測其種類及數量的變化,了解紅樹林清除後對溼地底棲生物的影響。

差不多同一個時期,2007年4月桃園新屋鄉有另外一篇新聞《響應水筆仔復育 新屋溪口再現紅樹林
桃園縣96年度水筆仔植林生態活動,21日上午9時起在桃園縣新屋鄉的新屋溪口舉行;農業發展局長陳麗玲、新屋鄉長葉佐禹等人19日和前往戶外教學的小朋友聯手採摘胎生苗,同時邀請所有關心桃園縣紅樹林生態的民眾,趁著周休二日假期,帶著愛心和熱忱,用實際行動響應水筆仔復育,共同保護國土、營造一個美美的紅樹林生態新世界。


看到兩篇文件,實在讓人覺得很有趣,同樣物種相隔幾十公里,卻有不同境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