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海鮮戰爭

昨天在FB看到有人貼了一張魷魚的圖,突然間我聯想到了魷魚羹,然後又想到了一月初的新聞-魷魚戰爭。




其實我有點難想像,各地夜市的魷魚羹原料幾乎都是外國進來的。我從魷魚公會的網站中看到台灣魷漁業的主要魷魚種包括阿根廷魷、紐西蘭魷、美洲大赤魷和西北太平洋赤魷

一場魷魚戰爭在今年年初開始了,我卻沒在國內的主要媒體中看到,這個消息中國報導的反而很多。

我搜尋了一些關於魷魚戰爭(squid war)的資料,發現英國衛報的這篇新聞講了除了魷魚以外,還有好幾場海鮮戰爭。像是 鱈魚戰爭 (Cod Wars)干貝戰爭(scallops war) 還有大菱鮃戰爭 (Turbot War)

其實仔細想想,好像很多戰爭都會牽扯到生物資源的爭奪或利益,像是鴉片戰爭或是鄭成功攻台等。改天應該來整理一個近代戰爭與生物資源的關係表,把有搶奪生物資源的戰爭都列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