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食物影展

因為無意瞄到Youtube上 這部自然的盛宴,裡頭引用一部電影「沈默的食物」的片段,所以我開始尋找最近幾年有關「食物」的紀錄片,以下就是一部份的紀錄,我相信不只這些。


(以下影片介紹文字,都引用自網路。抱歉找不出來最初來源為何,故未加出處。)


沈默的食物(Our Daily Bread)
http://www.ourdailybread.at/jart/projects/utb/website.jart?rel=en

影片介紹
歡迎蒞臨食物生產大本營!這裡沒有自然法則,只有最先進的高科技機械,鎮守在農場、養殖場和屠宰場,操控生命的起落。偌大冰冷的工業廠房裡,牲畜都要乖乖躺上生產線被吊掛、放血、剝皮、掏膛、解體,分工令人嘆為觀止。在這供養世界的龐大機制中,人類只是小小的傀儡。

導演走訪歐洲各國,揭露日常飲食背後的冷酷真相,無須言語,便讓影片呈現懾人的超現實氛圍。食物鏈繫全球,世人都該從中一探究竟!

out daily bread在youtube的相關影片
沉默的食物-殺豬版
沉默的食物-殺牛版
沉默的食物-殺雞版




餵不飽的地球(We Feed the World)
http://www.we-feed-the-world.at/en/index.htm








影片介紹
維也納每年有兩百萬公斤的麵包滯銷,換算起來每日丟棄的數量,足供奧地利第二大城葛拉茲三十萬居民所需;西班牙南部種植蕃茄的菜園面積,為荷蘭與比利時國土總和;有四分之一人口處於飢荒的巴西,卻是世界最大的大豆出口國;聯合國估計可養活120億人口的全球農產工業,卻造就每天十萬人死於飢餓!


在糧食過剩的這個年代,我們「餵不飽」的地球,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奧地利導演艾文瓦根霍夫(Erwin Wagenhofer)橫跨兩大洲,走遍法國、瑞士、西班牙、羅馬尼亞以及巴西,深入探索自由貿易旗幟下,全球食品物資的移動與重整。

當歐洲的「糧食儲存計畫」聲稱拯救了全球的糧食短缺,南美洲遭砍伐的雨林卻造就了另一個生態危機!


美味代價 (Food Inc)
http://www.foodincmovie.com/



影片介紹
本片導演Robert Kenner帶領觀眾了解美國食物產業背後的高度機械化處理過程,並揭露各大食品公司如何只顧利益不顧消費者健康,和美國農民權益以及員工安全,更甚者將影響自然環境。

這些食物企業公司製造壯碩的雞、抗蟲的大豆,甚至是不會壞的番茄等等「完美」食物,而這些非有機的食材更全進了美國人的肚子裡,但每年還是有數萬人受大腸桿菌侵擾,而學童過胖以及成人的糖尿病問題也日趨嚴重。

本片中將訪問連鎖餐廳業者以及農場經營者,為觀眾帶來令人震驚的真相,到底未來的美國食品產業該何去何從?



永續餐桌(Sustainable Table)
http://www.sustainabletable.org/home.php

影片介紹
你家餐桌上的食物,真的都是可食用的嗎?


工業革命後,全球人口爆炸性成長,糧食短缺問題日益嚴重,人類想盡辦法增加農作物產量,然而你不知道的是,在產量增加的背後,使用了多少化學藥劑、基因改造,或是其他根本不環保、對人體也有害的科學辦法,生態受到破壞,大自然得以循環生息的食物鏈出現斷層,照這樣下去,人類將再也沒有東西可吃!超過9個月的采訪拍攝,橫跨美國西部大糧倉,采訪世界學者專家,永續食物生態的重要性,將是全球人類不容忽視的課題!

魚線的盡頭  (The End of the Line)
http://endoftheline.com/



影片介紹
本片係由歐美各地之民間組織及基金會贊助拍攝,獨立完成。主要目的在提醒我們如果政府只一味地追求漁村經濟繁榮,漁民只想到增加短期的近利,消費者只要求價廉味美海鮮,但卻未想到海洋生態及海洋生物多樣性己在快速衰退,則我們的下一代將會面臨無魚可捕、無魚可吃的窘境。大家現在如再不努力予以改善,積極採取行動,如劃設海洋保護區、限漁、慢漁及改變消費習慣(底食原則),則漁業產業的末日將為期不遠,許多仰賴海產為生的地區也將會面臨到嚴重的饑荒問題。


片中特別針對大型掠食魚類如鮪、旗魚、鱈、鯊、底棲魚類、石斑、龍蝦等珊瑚礁生物之不當捕撈及對生態系的影響,真原因及對策有深入的探討。


咖非正義(Black Gold )
http://blackgoldmovie.com/



影片介紹

作為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飲料,全球每天喝掉20億杯咖啡,在這個年產值超過20兆台幣的驚人產業,咖啡是僅次石油之外全球最大宗的交易商品;一杯濃縮咖啡需要50顆咖啡豆研磨,背後代表的是相當於全台人口的2千5百萬咖啡農辛勤耕作;然而你可能不知道,當你在享用一杯一百元的卡布奇諾,遠在衣索比亞的農民,所獲得的利潤甚至少於一塊美金!

由英國知名獨立製片導演法蘭斯兄弟所執導的電影《咖非正義》(Black Gold),深入探討咖啡產業的幕後秘辛:驚人暴利與層層剝削,造就了不為人知的全球咖啡供應鏈!這部劇情精彩、張力十足的電影《咖非正義》,目前在全球已引起廣大迴響,不但獲得日舞影展重金補助,更奪下英國獨立製片獎最佳成就大獎!它將揭露:一杯100元咖啡造就了全球連鎖的咖啡店,卻導致數千萬咖啡農瀕臨破產的驚人事實…。




牛糞傳奇(Bullshit )
http://www.peaholmquist.com/bullshit/


影片介紹

跨國農企業不僅讓糧價變得不穩,還掠取印度古老小麥品種,以生物剽竊、基因改造技術,讓種子也有了專利,迫使10多萬小農舉債而自殺…

【牛糞傳奇】是一部紀錄片,紀錄印度生態運動者同時也是物理學家的范達娜‧席娃(Vandana Shiva),如何對抗全球化跨國壟斷的基因改造與生物剽竊。

跨國公司以綠色革命為名,偷走種子的天賦,切斷人類與土地的依存,迫使農民自絕於被迫的貧窮。而這場人為的災禍,暗淡了歷史,也扭曲了所有從土壤中發芽的生命。他們頒給席娃牛糞獎,席娃不僅欣然的接受這個獎項,因為她是如此珍愛且尊重自然的賦予,並且不忘幽默地將這個名詞「牛糞(Bullshit)」轉化為形容詞「Bullshit(胡說八道)」,還給那些詆毀她的人。

這部名為「牛糞傳奇(Bullshit)」的紀錄片,由兩位瑞典籍的女導演琶雅‧杭奎斯特(PeA Holmquist)、蘇珊‧卡達蓮恩(Suzanne Khardalian)執導,於2005年完成。而在台灣,因為2006年女性影展的引介,我們遇見了這位傳奇的女性,並且深深地為她堅定而充滿生命力的神情與行動所震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