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與生物有關的DIY資訊

我真是不知道怎麼形容我有多愛DIY,在網路上到處晃,看到有趣的Project,就會全心全意投入,常常都作到三更半夜。做東西的時候,雖然常常遇到不懂的東西,但是我喜歡搜尋答案的過程。像以前做心電圖機的時候,雖然還看不懂電路圖,但就是一心一意的想做,所以我就邊做邊找答案。


找答案的過程是很刺激的,不斷有新的想法或資訊進入腦子裡。製作一個Project的時候,往往又會衍生出許多Project想要做,完成的時候,我想全身一定充滿多巴胺吧?


我找東西的方式,都是抓到一個關鍵字之後,就開始用最簡單的Google搜尋,然後再用不同語言搜尋,還會用圖片和影片去搜尋,這樣下來,得到的資訊就會滿滿的了。


像前陣子用的關鍵字就有 bio backyard amateur biologist scientist hacker homemade,這些關鍵字隨便組合就有一大票好玩的了。

如果是講DIY的網站,那Instructables一定要去看,還有科展網站科展群傑廳也要去看看。另外還有日本的東レ理科教育賞受賞作,也很多資訊。這個個人網站citsci.blogspot.com也提供許多儀器製作,邊欄還有許多電子書可以參考

論壇的部份,最近看到了 DiyBio,論壇裡不只有業餘的人,還有不少是大學的教授。

有什麼東西可以做呢?講幾個我覺得很酷炫的,可是我都還沒有做的東西:
DremelFuge(疑似用電鑽做的離心機)
做腦波機
果汁機做離心機
做電泳槽
做PCR 機器
Arudino做比色機

書籍的部份,Shawn Carlson以前有寫Scientific American的專欄,當時就寫了很多DIY的Project,後來他也有把這些專欄集結起來出書(前陣子剛從BookDepository買了,不過還沒寄到)。他還有出一個把SA從1928年的專欄都集結起來的CD-The Amateur Scientist, the Complete Collection。超想要的,可惜現在都買不到。

目前 SA只有把幾年的專欄放在網站上,這也有人收集在一起了
The Amateur Scientist,: "THE AMATEUR SCIENTIST"

以上這些連結、關鍵字跟著找一找,有興趣的人應該會三天三頁睡不著吧!

再補充幾個

http://www.openwetware.org
http://makeprojects.com/
http://www.initiatr.com/
http://www.wikihow.com